清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军训圆满结束
文章作者: 党委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1-07-12 12:14:30

710日上午9时,伴随着庄严的升旗仪式,清华大学2020级本科生军训结训典礼在东大操场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军训总指挥、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一同检阅学生军训旅。结训典礼由军训副总指挥、校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白本锋主持。

升旗仪式

结训典礼现场

历经了两周军训淬炼的3500余名参训同学戎装齐整,精神抖擞,展现出新时代清华学子青春昂扬的精神风貌。

彭刚讲话

在结训典礼上,彭刚向圆满完成军训各科目训练的2020级同学表示祝贺,并向付出辛勤劳动的教官、教师和辅导员们表示感谢。彭刚在讲话中指出,2020级同学是不平凡且幸运的,希望同学们在军训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时代使命感和家国情怀;积极参与集体建设,在集体中成长;坚持自强不息的意志品质,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最后,他鼓励大家继续书写无限美好的未来,将自己的青春汇入辉煌事业的长河,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学生军训旅接受检阅

分列式方队

在护旗方队的引领下,学生军训旅所属32个连组成的16个方队依次正步经过观礼台。他们意气风发、步履铿锵,英姿飒爽、斗志昂扬,以整齐划一的步伐、刚劲有力的摆臂和清脆嘹亮的口号,彰显出新一代清华学子热情昂扬的精神风貌,精彩的表现赢得了观礼台上各位领导和嘉宾、师生的阵阵掌声。

军训汇报表演

在军训汇报表演环节,参训同学依次表演了军体拳、刺杀操、打背包、警棍盾牌操、综合战术、女子防身术等科目,教官们也进行了摔擒科目展示。本次军训对训练表演科目进行创新,警棍盾牌操、综合战术等科目均为首次在结训典礼上汇报展示。

参训同学以队列表演的形式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2020级本科生军训正值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全体参训同学以队列表演的形式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他们在操场上变换队形,先后摆出清华人跟党走”“共产党万岁等巨型标语,并组成一面鲜艳的党旗。他们铿锵有力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以实际行动表达出青年一代对党的无限赤诚与热爱。

陈旭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证书

此次军训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军训旅旅长樊红华宣读表彰通令,对作风纪律优秀、内务卫生优秀、宣传工作优秀、优秀个人、优秀排和优秀方队等一批集体和个人进行现场表彰,并向承训教官颁发荣誉证书。

结训典礼在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落下帷幕。

2020级学生军训自2021628日起至710日结束。628日的开训典礼上,彭刚为2020级本科生授予清华大学学生军训旅旗帜。军训开训以来,参训师生克服困难,经历考验,在承训教官、带队老师和辅导员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队列动作、内务整理、定向越野、军体拳、射击、野营拉练、战伤自救互救等训练任务,取得了显著的训练成效。军训期间同学们还聆听了成才报告和国防教育主题报告,观看了电影《建军大业》,获得了体魄上的锤炼和精神上的洗礼。他们将把军训传统、作风与精神融入今后的学习生活中,用坚韧不拔的意志、熊熊燃烧的激情,奋力书写青春无悔的绚丽华章。

典礼现场

北京市学生军训工作办公室主任闫静波、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调研员张兵,清华大学各院系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军训指挥部成员、军训旅及工作组的相关成员在现场共同见证同学们的精彩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