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200天,清华大学国旗仪仗队助力冬奥!
文章作者: 党委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1-07-22 12:20:11


719日,即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的第24届奥林匹克冬季运动会,进入了200天倒计时。在此之前,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的队员们,为确保冬奥赛事各项流程万无一失,充分发挥自身专长,投入到相关筹备测试活动中。

202143日,首都体育馆正式开启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清华大学接冬奥组委通知,承担了一项重要志愿工作——执行首都体育馆测试活动升国旗任务,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的数届队员热烈响应,积极参加,圆满完成了测试活动颁奖仪式的多场升旗任务。


集结:号角声声催人往

任务需要我,我就去。


20201218日,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接到20214月冬奥测试活动招募升旗手的通知,升旗手预报名开始。冬奥组委对测试活动升旗手志愿者身高与视力都有较高要求,加之测试活动培训时间安排较为紧凑,全队紧急动员,成员反响热烈,最终在三十余名意向队员中,包括李润凤、郭蔚嘉、顼晓宁、连家睿、蔡正浩、席华天、宋娜萍、保天麒在内的八名队员被确定前往首都体育馆执行相约北京冰上项目测试活动升旗任务。

时间紧迫,任务重大,这支八人小分队的成员年级构成跨度很大,既有刚刚正式入队的0字班队员,也有3名已退队队员。材料学院2017级博士生郭蔚嘉离队多年且面临毕业,但仍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当被问及原因时,他有着十分简单,却又掷地有声的回答:任务需要我,我就去。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现任队长、人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李润凤,也深感责任与使命:有幸承担重大活动任务,我们永远都是能上则上。

经过骨干培训与线上培训,41日下午,清华升旗手们开始了测试活动首次现场演练。演练使用的横杆升旗方法,需要队员们肩扛国旗齐步走入会场,于横杆上悬挂稳妥后,双手托起国旗直至升离手掌后统一放下,再庄重敬礼。看似简单的流程背后,是对升旗装置与流程细节的反复磨合,和对保持长时军姿的较高要求。

5日与10日,是队员们在测试活动中正式执行任务的日子。10日午后,队员们连续升旗9次,在赛场上挺拔站立,以零失误战绩,为测试活动颁奖仪式的升旗任务画上了圆满句号。

在这座始建于1968年,见证中国冰上运动辉煌历史的老场馆中,队员们托住国旗,感受着手中的这抹鲜红伴随国歌缓缓升起,他们的身影仿佛与另一时空中的前辈重叠。

光阴如箭,13年前,也有这样一群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的青年,在奥运会的颁奖仪式上,将国旗升起。


再忆:北京奥运展风采

我们要有军人的素质,志愿者的精神,学生的气质。


在世界各国人民共襄盛举之时,国旗不仅是身份符号,更是荣耀象征。

1984729,27岁的许海峰在自选手枪慢射比赛中以566环的成绩为中国赢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伴随着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五星红旗也第一次在奥运会赛场升起。

湛蓝的天空下,那抹鲜艳的红色洗去一个时代的烟尘,将这个国家即将绽放出的辉煌融进世界的目光之中。此后,中国体育的成就与国家综合实力的发展紧紧相融,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亦与五千多年传承的灿烂中华文化交相辉映。

由于在2007好运北京测试赛中零失误完成了13项测试赛共97场升旗仪式,北京奥运会期间,44名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队员受选拔组成北京奥运会升旗手志愿者队伍,在6个赛场的颁奖仪式中承担升旗任务。

亲身参与奥运,既是荣耀,也是沉甸甸的使命,赛场上,队员们不仅代表清华学子,更代表中国形象。相较于平日学校升旗任务,本次颁奖仪式在流程上少了正步、抛旗等环节,但对动作标准的要求高得多。从20086月中旬开始,队员们每天早上8点到中午12点都要进行形体、行进动作等训练。据队员回忆,训练时通常要蒙上双眼,以便牢记升旗速度和国歌节奏。此外,队员们还需要熟记204个参赛国家和地区的国旗和国歌,为此他们通过在日常生活中相互提问抽背,和在白纸上描画记忆的办法,以强化记忆和辨别细微差别。

作为北京奥运会升旗志愿者之一的仪仗队队员张晓锋总结道:“我们要有军人的素质,志愿者的精神,学生的气质。”北京奥运会期间,队员们正是凭借这种意志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圆满完成了6个赛场的升旗任务。国歌奏响,国旗飘扬,他们身姿挺拔,分秒不差地将来自世界各地运动员们的荣光缓缓升起,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青年的昂扬风采。


承诺:奋楫扬帆为强国

我要坚定理想、刻苦学习、锤炼本领,努力用奋斗的青春为国旗添彩,为党旗增光!


当今,国际局势风云激荡,中国正在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稳步迈进,新时代对中国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

4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勉励广大青年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仪仗队第一时间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将自身使命与国家民族发展结合起来,李润凤认为五星红旗下的清华园赋予我们人生的底色,也为大家提供了多样成长的平台,我要坚定理想、刻苦学习、锤炼本领,努力用奋斗的青春为国旗添彩,为党旗增光!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体育赛事带来了巨大挑战,但凝心聚力、不畏困难的坚韧品格使我们相信,中国有能力办好这样一场承载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期冀的盛大运动会。数个世纪前雄浑壮阔的《奥林匹克颂歌》仍久久回荡在希腊帕那辛尼安体育场上空,回荡在世界各国人民心头,奏响人类渴望和平、尊崇公平、追求卓越的余音。

作为当代青年缩影的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也将和广大青年一起参与到这场辉煌盛事之中,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北京冬奥,加油!

中国青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