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青春无悔 ——清华大学2021年秋季欢送新兵应征入伍座谈会召开
文章作者: 党委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1-09-16 16:10:59


96日下午,清华大学2021年秋季欢送新兵应征入伍座谈会在职业发展中心华为厅举行,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海淀区人民武装部部长刘传忠,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白本锋,海淀区人民武装部参谋梁爱祥、相关院系党委副书记、学生组长、带班辅导员以及同学代表、退伍老兵代表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主持。

会议现场

白本锋全方位介绍了清华大学学生应征入伍工作情况以及2021年秋季征兵工作情况。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征兵工作,成立了常务副校长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了征兵工作机制;采用征兵海报、横幅、宣传展板和宣传片、组织宣讲会等方式多层次、高密度、全方位地开展宣传动员,取得了良好效果;学校高度关心服役学生,无论天涯海角,我们都要在同学们服役期间看望一次,增进了育人温度;大力支持退役士兵发展,精心打造戎归计划,助力退伍老兵返校融入。他讲到,2021年是第一次正式实行两季征兵,2021年秋季征兵自5月份启动,经过网上报名、上站体检、政审等相关环节,我校共有11名男兵进入役前训练,7名女兵参加上站体检。

白本锋介绍学生应征入伍情况

白本锋对2021秋季入伍同学进行点名,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展现了即将入伍同学昂扬的精神面貌。白本锋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他们苦练本领,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期待他们胜利凯旋!

即将入伍的新兵

座谈会上,3位今年退伍返校的老兵将清华士兵荣誉旗交接给今年应征入伍的新兵,希望他们传承清华精神、肩负神圣使命,再创新的辉煌。之后,新兵们进行了铿锵有力的宣誓仪式。以清华士兵的名义,向母校表达从军入伍的决心,表示一定传承优良传统,不辱神圣使命,为国防事业奉献青春、贡献力量,再创辉煌。

清华士兵荣誉旗交接仪式

交流环节中,刚刚返校的退伍老兵、人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侯国庆分享了自己在漠河边防连队的从军经历,他希望新战友到部队能够受得住挫折,珍惜战友情谊,牢牢记住并践行校风行胜于言。服役于北海舰队某支队的化工系2016级本科生刘星宇分享了3个关键词——意义、经历、自律,他勉励大家身为清华士兵,要做到忘记自己的身份去对待他人,要牢记自己的身份去要求自己。服役于海军某试验船大队的航院2018级本科生马一铭分享了服役两年的所见、所闻、所感,他认为,部队生活能够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部队的工作能够磨练意志品质,也永远不要忘记入伍的初心。

退伍老兵代表发言

听完老兵的分享,即将入伍的新兵们讲述了自己入伍的初心。工业工程系2018级本科生郑博源首先向对他有过帮助的人表示感谢,并庆幸自己生逢其时,正是参军入伍、报效祖国的好时候。建筑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俊龙表示他当兵的原因很纯粹——就是想当兵,他希望自己能快速融入新的集体,为国防事业贡献更多力量。土木系2018级本科生肖航讲述自己成长于军人家庭,从小耳濡目染,对军人这个崇高的称谓有着很深的感情,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征兵的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种滚烫的人生。

新兵代表发言

过勇为入伍同学颁发了清华大学学生应征入伍专项奖励金荣誉证书,各院系代表也向同学们赠送了纪念品,并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过勇为入伍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各院系代表向入伍同学赠送纪念品

刘传忠部长向入伍新兵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学校的征兵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听了退伍老兵的发言,深深感受到部队生活是对青年学子能力素质、意志品质的一次锻造,必将成为大家一生的宝贵财富,希望老兵退伍不褪色,将部队的优良作风带回清华大学。对入伍新兵他也提出几点希望,希望大家珍惜在军营报答母校、报效祖国的机会;希望大家树立从军报国的理想,做到思想入伍,能力素质入伍,作风入伍;希望大家严格遵守部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将满腔热血化为报国之志;希望大家做好吃苦的准备,努力提高军事素质,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

刘传忠讲话

过勇为入伍新兵送上祝福,向所有退伍老兵和应征入伍的新兵表达敬意,并代表学校向海淀区人民武装部对清华大学征兵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清华学子携笔从戎、保家卫国,既是对清华“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传统的继承和发扬,也是为军队现代化贡献清华力量、发挥清华优势的实际举措,这是清华人的担当。他同样对即将入伍的新兵提出几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以“士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充分的准备,直面新的挑战。第二,希望大家发扬清华士兵的优良传统,促进清华与军队更好地交流和融合,为军队现代化事业做出贡献。第三,要求大家永远忠于祖国,常怀一颗报国之心。

过勇讲话

合影留念


背景链接

我校自2005年开始征召义务兵以来,截至目前共有255名同学入伍(含11名拟入伍同学),覆盖32个院系。退伍返校209名同学,37人立功,其中1人立一等功,4人立二等功,32人立三等功,204人获得优秀士兵(优秀义务兵,四有优秀士兵)。1人提干、49人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另有43人入伍前已经入党),1人获得专利(95式自动步枪子弹管理系统),2人参加九三大阅兵,4人参加朱日和阅兵。他们的优秀事迹被解放军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多次报道,在部队和地方产生了广泛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