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两名清华学子同获“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
文章作者: 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2-06-22 16:25:37

近日,北京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关于表彰第五届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的通报》,在北京市第五届优秀退役大学生士兵评选活动中,经自主申请、逐级推荐、资格审查及现场答辩等环节,全市范围内共评选出30名北京市优秀退役大学生,我校武装部教师王晓丽(2006级美院本科生)、工物系本科生谢江平榜上有名!我校已连续五年获此殊荣,这也是首次一所高校同时有两名学子上榜。

王晓丽,2006 年考入清华大学,2009年12月入伍,2011年12月退役。她是我军第一代女子导弹操作号手,她被媒体称为中国导弹发射女1号,服役期间荣立个人二等功,目前在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工作,任国防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


好儿女,当兵去!


王晓丽决定当兵,没有犹豫一分钟。那一年,她在校园里骑着自行车,看见“好儿女,当兵去”的征兵宣传横幅,停下车立了一会儿,就径直到武装部报名了。“女生去当兵?太苦了!你会受不了的!”,“你一个清华的,好好的没事当什么兵啊?”报上名后,有不少人“劝”她。但报名了、认定了,她就没有什么可犹豫的。当兵去!这是王晓丽选择的路。女生怎么了?她就是为了吃苦去的!清华又怎么了?清华的就更应该做一个更好的兵!

来到新兵连,她就只是一个没有标签儿的“兵”。因为来自清华,她对自己的要求也比别人更多一些。即便是叠被子,也要叠成全班最好的。她带着一股倔劲儿,虽然从来不张扬自己是清华的,但一直逼着自己要比其他人承担更多、做得更好。


放弃安逸,成就长剑威名


新兵训练结束后,她被分配到机关当了一名公勤兵。在机关当公勤兵,工作很轻松,生活很舒服,但王晓丽心里却有落空的感觉:当初就是奔着吃苦来当兵的,可现在虽然穿着军装,却少了几分兵味。惆怅中,王晓丽听到第二炮兵某基地训练团组建解放军首支女子导弹发射分队的消息。她心动了。


2010年8月17日,王晓丽如愿以偿,进了女子导弹发射分队,成为我军第一代女子导弹操作号手。王晓丽入队没多久,女子导弹发射分队千里机动,到戈壁大漠驻训。来到女子导弹发射分队,王晓丽最想当的是“一号手”。一号手操作台,是导弹发射车的“大脑”,技术和操作都最具挑战性。最重要的是,一号手能亲手按下“点火”按钮,把巨龙神剑送上九天。可当一号手,是要用实力说话的。为了心中的目标,王晓丽在庞大的导弹发射车上,一个“号手就位”动作,每天就要练上百次;复杂的指挥控制操作台,一坐就是几个小时。半寸高的作战靴后跟,她整整磨平了两双。在后来的专业考核对抗比武中,她3次夺得第一名。凭着这样的成绩,团里组建新的女子导弹发射单元时,王晓丽被选为一号手。

王晓丽在操作装备

2011年7月,女子发射分队再赴戈壁高原,首次执行实弹发射任务。发射前一天,王晓丽所在的发射单元被宣布为备份单元。这意味着,如无意外,她们将与发射第一枚导弹失之交臂。消息传来,大家的情绪顿时跌入谷底,久久低头不语。此时,王晓丽率先打破沉默,微笑着劝慰战友:“没什么,备份单元是最后的‘王牌’,我们是最棒的。”发射前15分钟,耳机里响起“待命”指令,备份任务终止。王晓丽跳下发射车,面向远处的另一块发射场坪,含笑伫立。发射指令传来,她心里默念:“点火!”同时,把两个拇指对在了一起。


中国首支女子导弹发射分队成功发射导弹了。“2011年的夏天会被载入中国常规导弹发展史,也刻在了我的记忆里。”王晓丽说。回营后,一号手王晓丽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戴上一枚金灿灿的军功章。


留校工作,化作军营领路人


2011年12月,王晓丽退伍离开了火热的军营,回到了清华园。回到学校之后,她牢记军人本色,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也在想如何更好的发挥一名退役军人的作用。她主动申请担任了思想政治辅导员和武装部辅导员,并连续三年担任了海淀区征兵形象大使,助力海淀征兵。2015年7月,王晓丽硕士毕业,在众多就业选择中,王晓丽坚持本心留校继续为国防事业添砖加瓦。


王晓丽主要负责学校国防教育以及国防类学生群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并承担学生军训、运动射击、国防类选修课程的相关教学与研究工作。在必修课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课、军事选修课程、日常的国防教育活动、重要纪念活动上,总是能看到她的身影;在暑期航海实习实践和参观航展时,她担任带队教师;在“八一”工作室,她至今已接受咨询近两千人。王晓丽作为征兵工作过去的受益者,如今又为学校征兵工作反哺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晓丽成为了学生和军营、国防的领路人,把国防面貌展现给普通同学,把一批批志在国防的同学送往军营。在一个名叫“小丽的炊事营”的微信群里有近两百位清华退伍大学生士兵,“小丽姐”是他们共同的亲人。

王晓丽作征兵宣讲动员



谢江平,2017年考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18年9月-2020年9月服役于武警某部一支队侦察中队,期间综合考核成绩优秀,荣获优秀义务兵一次,三等功一次,发明专利一项。


好男儿就要去当兵


进入清华的第一年,谢江平就提交了入伍申请。当时他正在准备期末考试,三十多个学分的课程,复习压力极大。路过学堂路时他注意到两侧的征兵横幅,立刻就被吸引了,上面留了一个征兵办的电话,他打了过去问还招不招人,对面回复说就快截止了,要报名就尽快。“我清楚记得那一天,得到还可以提交申请的回复后,我骑着车立马赶去李兆基楼,终于在下班前赶到B429写下了我的名字”。看到征兵信息或许是个偶然,但显然参军入伍这个选择,很早以前就成为了必然。


漂亮翻身仗:“小清华”的“不服气”


懵懵懂懂换上迷彩服,踏上高铁,进入新兵连时的谢江平是队里唯一一个戴眼镜的,又因为是清华出来的学生,被队友们称为“小清华”。很快谢江平就用训练成绩证明了自己。在新兵连三个月的训练中,所有体能项目均取得优秀。常规三公里跑的成绩跑进十分钟,规定时间内做引体向上往往比别人多上十来个,一口气做几百个俯卧撑更是不在话下。凭借这些亮眼的成绩,谢江平被纳入支队特战力量,成为了一线侦察兵。


特战队的训练强度远大于新兵连。十公里跑的大腿发紫,爬大绳、吊单杠把手磨出血泡……谢江平在日复一日的魔鬼训练中虽感疲惫,但他骨子里有一种不服输的精神。连里上上下下都知道,“小清华”不只是读书厉害,训练的成绩单也非常优秀。


从一线到后方:“黑科技”的诞生之旅


意外发生得很突然。入伍快一年的一次训练中,谢江平一如既往地全力以赴,但不幸在徒手飞跃矮墙过程中摔倒,头部受伤,右手肘关节粉碎性骨折。那段时间的他过得很阴郁,既不想让家人朋友担心,又掩不住对自己未来的茫然。养病期间,他听到了一则枪支走火导致人员伤亡的通报。谢江平陷入了沉思,“能不能做一个装置,实时监控着子弹数量,让指挥员能看见枪内剩余的子弹个数呢?”说做就做,他捡起了之前的课本,并练习左手写字,在电脑上制作出了传感器模型,后来完善成一套子弹数量实时监控装置,是战友眼中名副其实的“黑科技”,他申请了专利并已交付部队使用。


“以后还要为国家核事业流汗”


受伤以后,谢江平曾经忐忑地给班主任打电话说明情况。班主任跟他说,“你在部队也算是为国家流血了,但你不能因为这事就灰心丧气,以后你还要回来为国家核事业流汗啊!”


2020年的秋天,回到清华以后他牢记自己是“退役军人”,做志愿者服务同学、认真学习每门功课,事事都起带头作用。作为工程物理系学生,他的主攻方向为核材料。他直言,“如果说在军队是野蛮体魄以抵抗外敌,那现在就是要丰富知识用科技去强军。”谢江平对自己的未来规划很简单: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学国家最需要的技术,使自己所学所长能为国家所用。为此,他深感知识的重要性,立志于科技强军的路线,努力学习,进行多项科研项目,于2021年获何东昌奖学金,并参与组织多项校级比赛,担任清华大学工物系科协主席、军事爱好者协会副会长等职务。他践行退伍军人服务社会的职责,踊跃参于疫苗、核酸志愿,垃圾分类志愿,以及冬奥志愿活动等。


虽然已经退伍,但他为国奉献的使命才刚刚开始,他要用自己的所学为国家的核事业贡献力量。

谢江平参加冬奥志愿工作



2022年秋季征兵开始啦

应征入伍咨询地址:李兆基大楼B428

咨询电话:白老师   13051284487

咨询电话:王老师   18811363767

欢迎加入报名咨询群,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提问!


【背景链接】

2005年至2022年春季,我校共有268名学子应征入伍,209名老兵退伍返校。其中,37人在部队立功(1人立一等功,4人立二等功,32人立三等功),203人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义务兵、“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49人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2人参加九三大阅兵,4人参加朱日和阅兵,1人获得专利(95式自动步枪子弹管理系统),1人提干。退伍返校后,155人免试推研,40人担任思想政治辅导员,2人担任清华大学学生会副主席,3人被评为全国和清华大学自强之星,7人退伍后转为国防生“二次入伍”回到部队,8人毕业后选调到基层部门工作。参军同学无论在军营还是退伍返校后表现优异,涌现出“二次入伍的进藏先遣连连长李高杰”、“海军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贾娜”、“南海卫士谭振文”、“第一支女子导弹发射操作号手王晓丽”、“高原哨兵吴毅恒”、“导弹业务能手刘尧”、“猛虎特种兵赵金龙”、“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门良杰”、“特战女兵郭婧”等一批优秀典型,以及北京市征兵形象大使2人,海淀区征兵形象大使1人,火箭军征兵形象大使1人,部分老兵曾接受过胡锦涛主席、习近平副主席(时任)、国防部长常万全等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亲切接见,他们的故事被央视、解放军报等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在北京市乃至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中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