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与中核集团联合培养定向生合作25周年座谈会举行
文章作者: 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2-06-23 16:20:02


119日下午,清华大学与中核集团联合培养定向生合作25周年座谈会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召开。校党委副书记过勇,中核集团董事、党组副书记李清堂,中组部人才工作局五处处长许晓桃、国防科工局系统二司副司长黄平以及国资委企干一局二级调研员王欢喜等出席会议。


过勇表示,清华大学自建校以来,一直以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为使命。在核工业成立之初,清华大学与中核集团就展开了合作,为我国核事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产生了一大批长期奉献于核工业、取得辉煌成就的杰出校友。1996年,清华大学积极探索,提出为重点国防科技单位成建制培养定向生的工作思路,从核工业发展后继有人的大局出发率先与中核集团签订《联合培养定向生协议》,开启了“为国防科技工业单位定向培养本科以上骨干人才”的全新人才培养模式。过勇从三个方面肯定了联合培养工作,一是契合了国家核安全战略需要,保障了国家核军工人才供给,促进了核事业持续发展。二是搭建了核专业人才成长平台,中核定向生成才率高。三是合作内容不断深化,形成科研、产业与人才培养协同发展的良性循环。过勇强调,要以25周年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思考和分析未来的人才培养模式:要以中国核事业的发展故事进一步激励学生成才报国的决心和信心;要进一步完善定向生人才培养模式,了解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情况和需求,进一步促进产教融合;要进一步拓展清华与中核的人才合作,在加强定向生的持续培养基础上,探索更加多元的人才培养项目,加大毕业生就业引导和输送力度。

李清堂指出,中组部、国防科工局、国资委对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定向生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本次座谈会既是落实“人才优先”发展理念、加强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打造人才高地的关键之举。新时代双方要坚持“四个面向”,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办好定向生培养之事,大力培养既扎根核工业又瞄准世界前沿,既具备创新能力又具有家国情怀的一流人才。

会上,清华大学工物系党委书记黄文会介绍了定向生培养情况,中核集团副总经济师、人力资源部主任杨朝东介绍了定向生在中核集团的成长情况。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分别就新时代高质量定向生的培养做了专题汇报。

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某重大工程副指挥长、总师办主任、院科技管理部副主任、1996级校友陈畏葓,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八所所长助理、2006级校友姜磊,中核北方燃料元件有限公司职工、2012级校友孙启明作为定向生代表交流发言。

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张婷,工物系及中核集团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中核集团部分京外专业化公司、直属单位及部分三级单位在分会场视频参会。

清华大学与中核集团联合培养定向生从1996年开始,截止到2021年,已完成招生26届,培养定向本科生1500余人。双方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从定向培养本科生、联合培养硕士生到博士生,形成了层次完整、规格最高的定向人才培养体系。由于清华大学的教育引导和中核集团的支持政策,随着核事业的发展形势日渐向好,定向生毕业后的就业履约率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