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笔从戎,青春无悔 ——清华大学2022年春季欢送新兵应征入伍座谈会召开
文章作者: 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2-06-23 16:26:21


33日下午,清华大学欢送新兵应征入伍座谈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B570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张婷出席会议,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主持会议,工物系党委副书记李亮、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等院系代表、武装部教师、退伍老兵代表及在校入伍新兵参加会议。

会上,张婷宣读了入伍通知书,代表武装部向入伍同学表示祝贺,希望大家在部队苦练本领,不辱使命。同学们一声声响亮的答“到”声,也宣告着他们参军入伍的决心与信心。

张婷宣读入伍通知书

武装部人才办主任王晓丽介绍了我校征兵工作概况,并着重介绍了2022年春季征兵工作情况。自2021年底征兵工作启动以来,武装部通过张贴海报、设置展板、悬挂横幅,组织现场咨询会、征兵宣讲会暨退伍老兵事迹报告会、一对一咨询等形式全方位宣传动员,全过程组织保障,圆满完成上半年征兵任务。我校共有10名男兵(其中2名在家乡入伍)、1名女兵进入役前训练。

王晓丽介绍我校征兵工作情况

忠诚、勇气、血性、荣誉是清华士兵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已经有209名清华同学光荣地完成了使命,退出现役。会上,退伍老兵代表向新兵代表交接清华士兵荣誉旗。全体入伍新兵面向清华士兵荣誉旗集体宣誓,向母校表达从军入伍、保家卫国的决心。交接仪式的完成也标志着新兵正式从老兵手中接过接力棒,继续书写清华士兵的军旅荣光。

交接清华士兵荣誉旗仪式

入伍新兵集体宣誓

在交流环节,曾服役于陆军某部的退伍老兵郭婧对新兵们说到,部队无例外,进入军营后一定要放下自己的清华身份,扎实做好自己分内的每一项工作,同时又要牢记清华精神,抓住机遇,奋勇拼搏。曾服役于海军某部的马一铭告诫大家,不要害怕面对质疑,不要忘记当兵入伍的初心,不要辜负母校的期望。

郭婧交流发言

马一铭交流发言

工业工程系本科生王光正提到自己两次参加体检、毅然决定入伍的心路历程,从一开始的内心忐忑到现在的信念坚定,从定兵前的焦虑迷茫到现在的满怀期待,他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新的挑战。新雅书院本科生杨新航出生在军人家庭,他的外公、舅舅都曾参军入伍,他从小耳濡目染,很早就埋下了参军入伍的种子。现在如愿以偿,他倍加珍惜,并表一定会努力拼搏,严格要求自己。新闻学院本科生王娜娜(女)觉得自己的性格非常适合军营,也期待在军营中发现更好的自己,为将来的工作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光正交流发言

杨新航交流发言

王娜娜(女)交流发言

过勇为入伍新兵颁发了清华大学学生应征入伍专项奖励金证书,院系代表向入伍新兵赠送了精美的纪念品。纪念品包括《清华园里的退伍老兵》第一辑、第二辑以及文具套装,寓意同学们携笔从戎,刻苦训练、不忘学习,也希望他们训练之余多看看学长学姐们的故事,汲取精神养分,闯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过勇为入伍新兵颁发专项奖励金证书

过勇代表学校祝贺同学们如愿参军入伍,并向所有退伍、在服役以及即将入伍的清华士兵们表达敬意。他指出,做好征兵工作是清华大学的责任,应征入伍是同学们的光荣。清华学子携笔从戎、保家卫国,是对 “爱国奉献、追求卓越”传统的继承和发扬,并形成了“忠诚、勇气、血性、荣誉”的独特文化。他希望即将步入军营的同学们能够经受磨炼,百炼成钢,在面对挑战时,要做好充分的身体和心理准备,也要做好思想和成长的准备;要注重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也要将部队的锻炼和学校的学习有效衔接。他强调,相关院系和部门一定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困难。

过勇讲话

会后,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背景链接】

          2005年至2022年春季,我校共有269名学子应征入伍,209名老兵退伍返校。其中,37人在部队立功(1人立一等功,4人立二等功,32人立三等功),203人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义务兵、“四有”优秀士兵等荣誉,49人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2人参加九三大阅兵,4人参加朱日和阅兵,1人获得专利(95式自动步枪子弹管理系统),1人提干。退伍返校后,155人免试推研,40人担任思想政治辅导员,2人担任清华大学学生会副主席,3人被评为全国和清华大学自强之星,7人退伍后转为国防生“二次入伍”回到部队,8人毕业后选调到基层部门工作。参军同学无论在军营还是退伍返校后均表现优异,涌现出“二次入伍的进藏先遣连连长李高杰”、“海军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贾娜”、“南海卫士谭振文”、“第一支女子导弹发射操作号手王晓丽”、“高原哨兵吴毅恒”、“导弹业务能手刘尧”、“猛虎特种兵赵金龙”、“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门良杰”、“特战女兵郭婧”等一批优秀典型,以及北京市征兵形象大使2人,海淀区征兵形象大使1人,火箭军征兵形象大使1人,部分老兵曾接受过胡锦涛主席、习近平副主席(时任)、国防部长常万全等党、国家和军队领导人亲切接见,他们的故事被央视、解放军报等各大媒体竞相报道,在北京市乃至全国大学生征兵工作中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