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22级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授衔仪式举行
文章作者: 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2-11-15 11:23:55

又是一年金秋十月,清华园内秋高气爽,风日晴和,又一批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怀揣飞行梦、清华梦来到了清华园,成为清华飞班的一员,组成了新的航25班。

2022107日下午,清华大学2022级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授衔仪式在航天航空学院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李路明出席授衔仪式并讲话。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张婷主持授衔仪式。


授衔仪式现场


由于需要在空军航空大学、海军航空大学完成飞行体验及其他训练内容,飞行学员的入学时间都会晚于学校报到时间,每年为飞行学员单独组织授衔仪式已成为学校的传统。联合培养管理干部李志鹏中校、曹萌少校分别宣读了空军航空大学与海军航空大学的授衔命令,现场嘉宾及老学员代表为新学员们佩戴了学员军衔。


老学员为新学员佩戴肩章


授衔仪式授的不仅仅是肩上的军衔,更是一份强军报国、无私奉献的责任。肩章、领花、臂章嵌入军装,代表着新学员正式成为一名军人。“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授衔完毕,学员们高举右拳面向军旗宣誓,发出铮铮誓言,在兵之初打牢自己的第一抹战斗底色。


学员们面向军旗庄严宣誓


李路明代表学校祝贺和欢迎新学员来到清华园。他表示,在强军战略的推动下,清华大学先行先试率先开展了联合培养工作。联合培养工作过去十余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是一项利国利军的创举,是为空天、海天战场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引领未来的飞行员、指挥员、战斗员和科技人员的有效途径,谱写了强军报国的军地合作新篇。他勉励同学们,一要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二要砥砺优良作风,令行禁止,传承优秀品质;三要锤炼过硬本领,刻苦学习训练,打牢强军兴军坚实基础;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中成长为可堪重任的杰出英才,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李路明讲话


曹炳阳表示清华飞班是学校坚守为党育人的成果,航院为飞行学员班提供了最优质的资源、为学员量身定制了培养方案。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他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够把个人的努力与国家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能够驾驶最先进的战机翱翔在祖国的蓝天,成为清华与部队的骄傲。


曹炳阳发言


25班班主任姜辰针对未来战争需求,期望同学们利用在清华学习的时间夯实基础,融会贯通,树立终身学习的志趣并提升学习的能力。同时对新生事物保持开放的心态,敢于创新,在清华获得新思想,拓宽视野,做好作为新时代飞行员迎接未来战争挑战的准备。


姜辰发言


毕业学员代表航35班刘宇森、航65班冯伟带来了视频寄语。他们嘱托学员们珍惜三年清华时光,打牢基础,为适应新装备、新时代发展能力。


刘宇森、冯伟发言


空军学员殷绍雄、海军学员吴韩宇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在清华要打牢为战而飞的政治底色,夯实过硬的军政素质基础,全方位提升自己的能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飞行人才的期望与重托,朝着新时代四有革命军人目标不断迈进,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新生代表发言


授衔仪式在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声中圆满结束。


参会人员合影


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曹炳阳、副院长陈海昕、党委副书记黄伟希,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以及武装部、航院相关负责老师、辅导员,部分老学员参加了授衔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