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做客清华国防讲堂
文章作者: 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3-04-07 10:11:09

46日,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报告会暨清华国防讲堂(第13讲)在中央主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为同学们带来《家国边关 青春无悔》专题讲座,吸引了全校四百余名师生参加。

图为吴谦为师生做报告

讲座中,吴谦大校从“什么是国防”引入话题,介绍了中国军队改革总体情况、新时代军事外交情况、中国周边安全形势等。随后阐述了“为什么要建设强大的国防”,无论是面对历史之鉴,还是面临周边形势之急,我们都需要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尽快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此外,吴谦大校结合个人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对国家安全的几点思考。吴谦大校强调要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发展与安全并重;维护国家安全仍要居安思危,以实力为基础,能战方能止战;中国当前面临多样化安全威胁,需要更加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与每个人息息相关,需要建设全民国防,加强全民国防教育。

103CDD

图为讲座现场

吴谦大校最后鼓励同学们“参军报国,是一项义务,是一种责任,更是一份担当!在这个风云激荡的时代,一个更加广阔的舞台展现在你面前。不一样的未来,等你来!”整场讲座语言生动、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极富感染力。

40AA3

图为学生提问

报告之后,同学们提问热情高涨,吴谦大校围绕同学们提出的“当代大学生如何服务于国家安全”“新闻战线如何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树好军队形象”“新闻发言人的专业素养”“中国军队在和平年代如何提升备战打仗能力”“退役大学生士兵返回校园后如何服务国防教育”等18个问题进行了长达70分钟的详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吴谦大校的国防教育报告生动而深刻,问题的回答专业而又幽默,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国家安全形势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国家安全的积极践行者、自觉守护者和坚强捍卫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决心。

B4130

图为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余潇潇向吴谦大校赠送纪念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