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报告会——毛明院士解读装甲兵器技术发展
文章作者: 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3-04-14 09:11:36

412日晚,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报告会暨清华国防讲堂(第14讲)“走近总师”系列在中央主楼报告厅举行。中国99A主战坦克总设计师毛明院士带来《装甲兵器技术发展趋势与关键科学问题》专题讲座,吸引了全校三百余名师生参加。

图为毛明院士为师生作讲座

毛明院士的讲座从“装甲兵器的发展现状”“装甲兵器的发展趋势”“装甲兵器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三个方面展开,对装甲兵器技术科学进行了详细而深入的介绍,例证了坦克作为陆地作战中不可或缺的主战装备,仍然拥有“陆战之王”的地位。毛明院士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各国的先进坦克技术发展情况,和同学们探讨了坦克技术目前的缺点和发展方向,提出装甲兵器需要适应现代陆战形态和技术发展要求,要加快转型重塑。最后,毛明院士勉励同学们:“装甲兵器的发展正处于转型突破的前夜,我们使命重大、重任急迫,需要同学们勠力同心,踔厉奋发!”

F0232

图为讲座现场

讲座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讲座后在场同学就相关专业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提问,毛明院士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回答。

20234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武装部每年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都会组织国家安全系列的报告会,以增强师生总体国家安全观意识;今年特别筹划国防讲堂“走近总师”系列,邀请军工方面“大国重器”的总设计师来校与师生交流。

C8150

图为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向毛院士赠送纪念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