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校兵棋推演邀请赛成功举办
文章作者: 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2-12-01 15:07:31

北京高校兵棋推演邀请赛于1119日至26日成功举办。本届比赛聚焦特别军事行动,吸引了18所高校近千人报名参赛,经过校内赛选拔出69支代表队进入预赛角逐。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兵棋推演邀请赛在线上进行,采用2V2对战模式,比赛双方需分别执红、蓝各赛一局。经过37164场激烈比赛,最终清华大学物理系石叶炅、计算机系李嘉图获得冠军,北京邮电大学杨启文/朱子丹获得亚军,北京邮电大学邓彬/鲜宗佑获得季军,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华北电力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化工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具体战报如下:

1A6FDC

此次北京高校兵棋推演邀请赛由清华大学主办,邀请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潘新毛担任大赛总导演,国防大学副教授李伟、军事科学院副研究员肖德伟分别担任红、蓝方导演。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董智担任裁判长。赛前导演组、裁判组向参赛学生讲授兵棋知识和相关国防军事知识。济南棋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鼎力支持,并提供“联合作战兵棋”系统。邀请赛每个代表队由两名选手组成,采取“背靠背”形式在线上进行比赛,分别扮演红方、蓝方各打一局,最后积分高的队晋级,积分低的队淘汰。

3517C

兵棋推演邀请赛系统

在清华大学兵棋推演室的导演大厅,电子屏幕上直播比赛的实时动态。无人机前出侦察、防空武器掩护坦克与步战车冲锋、步兵分队破障扫残……红蓝双方于方寸间你来我往,捉对“厮杀”。选手们紧盯屏幕,快速操纵键盘鼠标,指挥坦克、步战车、火炮、步兵协同作战,于指尖之上展开激烈对抗。

想定界面

BD47

对抗成绩

“‘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是我们老祖宗指导战争的宝贵遗产,需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清华大学参赛选手石叶炅说,参加兵棋推演大赛,就是要把青年人的爱国热情同学习军事、运用谋略紧密结合起来,增强国防意识。

26054

选手参赛

据悉,兵棋推演已经成为清华大学开展国防教育的品牌项目,不仅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开设兵棋推演选修课,还成立了学生兵棋推演协会,连续多年承办北京市兵棋推演大赛,吸引越来越多的同学们踊跃参与。特别是经过比赛的锻炼,学生们不仅尝试了“网上练兵、指尖上作战”,还学到了不少军事知识,增强了爱国热情,培养了战略思维意识和科学决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