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生职业规划讲座成功举行

5月26日下午,以大三年级同学为主体的三十多位定向生同学,在新水325参加了“定向生职业规划讲座”。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的金蕾莅老师、何雪冰老师作为嘉宾。校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老师主持活动,定向生大队负责本次活动的组织。

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老师的介绍、老师与同学之间的讨论,为同学们下一步的双选以及今后的职业发展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让同学们对今后的职业发展道路有更多的了解和信心,并提前做好规划和准备。本次讲座主要针对三字班同学。

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金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和解释,并且与大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金老师谈到,所谓决策,都是不完美的,是充满冒险精神的,同时,决策也是在行动中一步步做出的。当我们面临多个选择而困惑应该选择哪个时,需要考虑的是每一个选项的价值和挑战:价值是说这个选择能够带来什么,挑战是说这个选择需要付出什么代价。金老师提出,做出自己决定前,需要综合考虑价值和挑战,思考哪一项最为重要,哪一项不可割舍。金老师还送给同学们一个快乐公式:快乐=能力-期望。能力表示能够做好某一件事、承担某一个职位的资格,减去对这件事或这个职位的期望,就等于能够获得的快乐值。当我们有很高的能力,并且期望并不是很高时,我们的生活会过得很快乐,而假如我们没有多少能力,却偏偏想要非常好的生活时,就会很容易生活在抱怨和失落当中。

之后,邓老师和何老师也就定向生就业形势做了具体指导。


这次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于如何掌握自己的职业道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们眼前的道路不再模糊,未来的方向更加清晰”。献身国防事业,是我们一生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