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报国,不忘初心”——暨定向生成都参观实践活动

八月底,由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空51班,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航空52班同学组成的定向生实践支队,于27日奔赴四川成都,开展为期三天对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以及中航工业成都凯天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观实践。此次实践的主要目的是让航空定向生提前了解成都各单位的状况,实地考察未来的工作生活环境,培养“航空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参观与体验

三家单位的负责人都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带领我们参观了所在单位的展厅,实验室,加工车间等等。在负责接待的老师及领导热情洋溢地介绍下,我们也对各单位的发展历程,研究方向,突出成果等等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们的参观活动,从展厅内丰富详实的展板,到车间内各种数控车床的实际加工,再到戴上3D眼镜身临其境般地探索战机的实际结构,可谓是应有尽有,生动丰富。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也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根据自己现掌握的知识,有针对性地向老师提出问题并得到解答。由于同学们还未真正投入工作,老师、专家们介绍的专业性较强的各种设备、仪器,同学们只能了解一个皮毛,不过,也正因如此,本次参观激发了同学们进一步学习的欲望,为未来的学习设立了标杆。

座谈交流

在座谈会上,各单位也请到了主管的领导以及清华大学已经入职的学长学姐,为我们介绍单位的具体情况,以及让学长学姐为大家展示他们这些年在单位的工作、学习状况,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也毫不拘束,所问问题从“在成都工作压力大不大,幸福感强不强”到“单位的休假情况怎样,出国旅游是否有限制”,五花八门,涵盖面十分广。大家对成都这片土地是有极大热情的,在这些了解的过程中,同学们也不断成熟,在真正仔细、负责人得规划自己未来的道路。


在三家单位的参观过后,同学们都收获颇丰。这次的参观实践,为九月底的定向生双选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让同学们能更加清楚地思考和规划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提前做好准备。更重要的是,这次实践更激发和加深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让“航空报国,不忘初心”八个字更深刻地镌刻在同学们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