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兵器定向生职业发展规划沙龙举行

2022421日下午,清华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兵器定向生职业发展规划沙龙于李兆基科技大楼B570举行。兵器工业集团人力资源部人才处副处长、2011级博士生校友董慧龙,中兵智能创新研究院技术部牵头人、2004级兵器定向生校友党睿娜,兵器203所发展规划部副主任、2004级兵器定向生校友王晨,兵器207所指控三部副主任、2005级兵器定向生校友李一洋等参加沙龙并做分享,清华大学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参加沙龙并讲话。武装部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王晓丽,兵器207所校友代表王立珂、刘闯,全体兵器定向班辅导员以及60余名兵器定向生参加沙龙。沙龙由兵器八班谢楚楚主持。

会议现场

职业发展规划沙龙面向全体兵器定向生,旨在通过集团人力资源政策介绍、重点院所校友分享、自由问答等形式,加深同学们对于兵器集团的了解,明确自身发展方向,让大家对今后的职业发展道路更有信心,并提前做好规划和准备。

董慧龙从集团基本运营情况、最新人才政策、兵器定向生的个人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情况介绍,从科研、管理、经营三个发展方向做了职业路径解读。董慧龙指出,集团为高素质人才提供了丰富的培养资源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制定了最好的政策,希望大家努力提高自己,为未来做好准备。

25523

董慧龙分享

党睿娜结合自己从学校到工作岗位的经历,分享了关于清华身份是锦上添花,更重要是自强不息的感悟,使同学们深受触动。王晨介绍了自己的成长轨迹,分享了日常工作生活的真实状态,让同学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兵工人丰富多彩的一面。李一洋从单位承担的任务和待遇出发,指出兵器工业为大家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大平台,并勉励大家勇于担当,持续学习,不断突破自我。

党睿娜分享

在自由交流环节,参会同学对于单位选择、各单位重点发展方向、免试推研政策、所培研究生待遇、研究所业余生活、集团“一人一策”相关措施等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六位校友和学校老师进行了详细解答。

线上线下自由交流

邓宇在总结中强调,学校高度重视与兵器工业集团的合作及兵器定向生的培养,推出了包括职业发展规划沙龙在内的一系列实际举措,加深同学们对兵器工业集团的了解,引导大家树立献身兵器事业的远大志向。本次沙龙,通过集团人力资源部人才处领导的情况介绍和优秀校友的分享,以及自由式的交流,既让同学们看到了兵工人的责任与担当,也展现了兵工人工作生活中多姿多彩的一面。他希望,同学们要认真思考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是什么、大学生活应该怎么度过,做好规划并付诸行动,未来能够成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F8C0

会后,参与学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感想颇深。

通过武装部老师、兵器集团各位师兄师姐的分享,我对兵器定向生在校的学习发展、未来的读研政策及在单位的发展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兵器定向生在学校应该做好怎样的准备、未来在选择方向时需要注意的地方有了更多认识,学校和兵器集团对定向生一直以来都在给予关怀,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应该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机会,尽力充实自我,注重所学知识与未来工作的结合,勇于探索,争取在得到自身好的发展的同时,为祖国重点行业做出更大贡献。

——兵器1班辅导员赵旭禾

在本次交流会中,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定是学长学姐们优秀的大学生活了,他们身为第一批定向生,不仅没有被定向身份所困,反而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的大学生活非常精彩,尤其是党睿娜学姐和王晨学长,我感到十分佩服,也给自己定下目标,管理好学习和生活,争取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也同样精彩;当然,本次交流会也让我对自己未来的兵工生涯有了更强烈的向往,在这里,不仅有高精尖的科研,为像我们这样的技术型研究人员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有多姿多彩的业余生活,使我们能拥有更好的精神状态。我也更深切的认识到将来自己个人的发展和祖国的兵器发展必然是密不可分了,也只有这样才能最大程度的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兵器定向生王安琪

王晨学长的分享让我获益匪浅。他先是讲到了重视基础,强调了不能在追求学分绩的路途上不求甚解,必须认真地理解知识,这样在之后的工作科研过程中就会从中获益。第二个,要在学校开始对自己的人生做出规划,然后有针对性地积累相应的知识经验。最后讲到了养成良好的习惯,生活学习习惯,这样能让你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都能保持一种优秀的人生姿态。

——兵器定向生王少儒

在这次沙龙活动中,已在研究所工作的兵器定向学长学姐与我们交流,让我们对于兵器单位双选推研政策、专业需求以及研究方向有了一个更宏观的认识,同时向我们展示了兵工人在工作学习之余丰富的个人生活,鼓励我们以自信认真的态度对待当前的学习生活,踏实地朝着未来兵器行业带头人的方向迈进。本次沙龙活动圆满结束,我们也期待与学长学姐们的下一次相遇!

——兵器定向生冯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