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13年优秀军工定向毕业班——航空91班

热能系航九(1)班由20名来自五个学籍院系的航空定向生组成。四年来,我班克服院系众多,宿舍分散等不利因素,在党建、班建、学习、科研、文体、社工方面均表现优异。

党建卓著、班级团结

由辅导员牵头,每周利用晚饭时间举行一次辅导员之角,创造交流平台。班级同学紧密协作,顺利承办第二届航空定向生羽毛球赛、读书周王国维品书会等活动。党建与班级活动紧密结合:为增强相互理解,消除过往隔阂,班级与党支部共同举行“班级感情建设:心与心的交流”,用时5小时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学习优秀、学术专注

班级同学利用学科交叉优势,互帮互助,结对自习,学风浓厚。截止目前,无不及格科目,无人掉队,预计100%按时毕业。奖学金获得者达11人,共计22人次。其中孙晖专业成绩位列热能系年级第二,获得2011-2012年度国家奖学金;喻超顺利获得数学双学位。

作为航空人,我们努力增强科研能力,提高专业水平。班级同学5人参与SRT,共8个项目。其中曾令玉同学以第三作者身份在《工程热物理学报》发表文章。喻超参与数学竞赛,连创佳绩: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北京赛区工科组)一等奖、第二十一届北京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黄昊获第四届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罗濬维获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亚洲赛区比赛校挑战杯三等奖;贾健获第四届清华大学智能车大赛二等奖。

文体突出、社工活跃

班级同学积极拓展兴趣,发展特长。熊欣欣担任清华大学山野协会攀岩部部长,获马杯攀岩赛乙组第一,曾作为清华大学登山队队员,在百年校庆代表两岸清华登顶各拉丹冬峰;刘夕黎曾担任热能系体协副主席,为校毽球队、系羽毛球队主力,校马杯毽球踢毽纪录保持者,获2011年度“清华大学体育优胜单项二等奖学金”;贾健获第二届清华大学军工定向生演讲比赛冠军。

班级同学参与社工活动,培养组织管理能力与服务奉献意识。多人在社团与学生会中任职:贾健曾担任校学生会外联部常务副部长与时代论坛部副部长;金曦曾担任时代论坛部副部长,获“清华大学学生会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紫荆礼仪队十佳队员”;唐婷担任校军工定向生大队主席,获“清华大学军工定向生优秀学生干部标兵”。

实践深入、交流积极

作为航空定向生,我们立足国内,放眼世界。班级暑期集体前往航空重镇——沈阳、西安和成都等地开展行业实践,与航空单位领导、校友座谈,参观制造加工车间,获取行业发现第一手资料。行业现状不仅使我们认识到我国航空工业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巨大差距,更让我们听到国家和时代的呼唤:我们这一代人需迎头奋进,创造中国航空工业历史上里程碑式的成就。

大三暑期,班级超过90%的同学前往航空重点单位进行3-5周生产实习或短期实践。多人申请出国交流,其中,孙晖于2012年暑期赴北卡莱罗纳州立大学实验室研修;黄昊参与美国UCSD Global Leadership项目。

规划长远、选择基层

就业方向确定,班级同学及早规划职业生涯。数名同学参加了学校的职业生涯教练coach计划;与此同时,将就业与实践结合,积极与单位联系。截止目前,全班同学均已与单位签约。京外就业率达100%,西部十二省和东北三省就业率达65%,邓承佯、覃伟军选择了工作条件艰苦的江西地区,得到校定向生办公室老师的一致认可。

作为航空定向生,我们肩挑重担。航空工业目前工作环境艰苦,工作任务繁重,工作压力巨大,但是我们不惧怕这些。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个巨大的亟待发展的领域,我们欣喜自己将在这一领域填补空白,甚至是跨出某些项目历史性的第一步。在校期间,我们从不懈怠。毕业之后,我们将奔赴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开始我们清华人不平凡的一生。

我班荣获2013年清华大学校级先进党支部称号。截止目前,班级党员率达95%。党组织坚持每学期举行7次以上组织生活、1次特色活动,每学年1次社会实践(与基层优秀党员座谈)。其中,大二与北大举办的“建党九十周年知识竞答”活动、大三与北航四系09级党支部举办的“学习吴大观精神”活动均得到系级党建特色活动基金支持,大四的“清华百年军工梦——航空定向生知识竞赛与职业素养培训”活动得到“行健新百年,共筑中国梦”特色基金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