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兵器定向生赴中国兵器201研究所参观座谈

5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兵器五班同学、兵器英才班访问学者一同参观了中国兵器集团201研究所。本次参观活动由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邓宇老师和陈忠怀老师带队。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教育管理培训处的几位老师。本次活动旨在通过参观和座谈,增加兵器定向生对投身兵器事业的自豪感。

兵器五班的同学首先参观了中国兵器集团201研究所的展室。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战车展室、导弹展室、民品防护展室、火力压制展室以及空地协同作战一体化展室。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向讲解员和兵器学者们进行请教,收获颇丰。

结束参观活动之后,兵器五班的同学们与集团人才处盘明杰处长、缪志勇老师以及201研究所的孙大鹏处长,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过程中,赵康智辅导员首先简单介绍了兵器五班的整体情况,之后是兵器五班同学以及兵器学者的自我介绍,同学们都表达了对兵器事业的向往。

接下来,兵器英才班支书汪宇介绍了兵器英才班的简单情况。一年来兵器学者共发表论文23篇,申请专利15项;英才班学者先后赴西南物理研究所、四川华为公司和西门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邓宇老师代表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寄语同学,他鼓励大家主动而为,积极参加各类实践交流活动,了解自己未来的事业平台,增强自己的学习动力和信心。


座谈最后,同学们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与集团领导进行了交流。内容分别涉及兵器定向生出国政策、兵器集团对学历的要求、201研究所对未来科研的展望以及兵器定向生就业时的可选单位等。兵器五班的同学纷纷表示收获很多。

本次参观座谈活动让同学们对中国兵器的发展现状有了一定的了解,也更加坚定了自己为兵器事业奋斗的信心,同时也感受到了肩上责任的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