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飞行学员班——励志空天,追求卓越

清华大学飞行学员班成立于2011年8月,至今连续招收了5批飞行学员。学员在校期间实行军事化管理,文化学习、军事训练两手抓,纪律作风过得硬,满载荣誉,深受好评。首批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的初教机成飞率更是高达93%,创历史新高。

空军招飞中心资料显示:清华大学的录取率是万分之六,空军航空大学飞行学员的录取率是万分之一,这两个万分之几叠加在一起,组成了一支特殊的队伍——清华大学飞行学员班。


清华大学飞行学员班成立于2011年8月,至今连续招收了5批飞行学员。作为清华大学的飞行学员、未来空军的后备军官,他们不仅在训练和体能上被严格要求,学习上也是如此。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员们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为了弥补和清华大学普通生的差距,全体学员暗暗憋着一口气。在繁重的训练之外,学员们投入了大量精力去学习。最终凭借不懈的努力,飞行学员们的成绩有了很大的进步。第一批学员中,学员牛江鹏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得清华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3年,获奖学金人数扩大至16人次,奖学金累计额度达到78000元,祝珂、孟智坤两名学员共同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在校期间,学员们获得了清华大学“学风进步显著班”等集体荣誉。此后他们更是屡创佳绩。

除此之外,“清华班”学员们的身影经常活跃在各类活动中。从新年晚会上全体学员完美演绎 《天上有我说了算》,到“我的强军梦”主题展示活动;从运动会上的“团体总分第一”,到清华大学TMS党史知识竞赛殊荣;从唯一的空军代表参加全军青年读 书展示交流活动,到“人生启航—清华大学毕业长跑”活动中受到习主席的亲切接见,他们成为清华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15年4月14日,首批联合培养的飞行学员们第一次单独架机试飞,成飞率高达93%,创历史新高。

学员们的表现受到校内外人士的高度肯定。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今年的本科生毕业演讲中,专门提到返校参加毕业典礼的第一批飞行学员,他说:“今天,因为他们的 存在,我们的毕业典礼多了一条亮丽的风景线!”话音刚落,身穿天蓝色空军服的学员们全体起立,向校领导和导师们敬了个军礼,全场欢呼表示热烈欢迎。

清华大学飞行学员们励志空天,追求卓越,将宝贵的青春投入到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中去。我们相信,在未来,他们必不会后悔今日的选择,一定会凭着自己的努力,承载着梦想和希望,翱翔于祖国的蓝天之上,用自己的双手,捍卫祖国的蓝天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