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班:“清华战疫,飞班有责!”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清华班团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志向转化为实际行动,用实实在在的努力让园子里更便利、更美好、更有温度。让我们一起跟随纵坐标,走近校园里的班团集体,听听疫情防控期间它们生动的、鲜活的故事。

522日下午,学校发布通知,全校食堂停止堂食,改为外带就餐。通知一出,校内天猫超市也迎来了一波较大的压力。当天下午17:30左右,校内天猫超市紫荆店、清芬店和观畴店同时出现了一批身穿体能服的同学,他们穿上学生志愿者的“红马甲”,搬着一个又一个大箱子穿梭在超市的货架之间。经过了解,原来是航院飞班的同学们紧急集合,前来帮助超市工作人员搬运仓库物资、布置货架,便于同学们购买,缓解超市压力。

飞班同学们在天猫超市开展志愿服务

在校园有需要的时候,飞班的同学们总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除了在天猫超市开展志愿服务外,最近几天,我们有很多同学在中午或者傍晚的紫荆篮球场核酸检测站,也看到了飞班同学们的身影。

从上周日开始,每天的中午11点和下午4点,飞班同学们准时“上岗”,在核酸检测人流量高峰期到来之际,间隔均匀地站在核酸检测的队伍旁,维持正常排队秩序,频繁提醒同学们保持前后两米的安全距离。在飞班同学们的维持下,核酸检测队列行进安全且有序。

在志愿岗位上的飞班同学们

飞班区队长、来自航05班的张轩铭同学向我们分享了当天在天猫超市志愿服务时的感受:“学校通知取消堂食的下午,核酸志愿活动刚刚结束,我们就接到消息说天猫超市需要志愿者协助搬运仓库物资并摆上货架便于同学购买。我们什么也没想,直接骑车就去了。进到超市,听完安排,穿上红马甲,我们就开始认真干活。刚进去的时候一些货架都已经被买空了,我们立即抓紧时间上货。稍微轻松了一点后,有同学问我们商品的位置,我们就开始负责引导工作。很自豪的是,即使我们外面穿着红马甲,同学们还是能认出我们的身份,都是说‘这位飞班同学,请问……’,期间也有人拍照,有人对我们说‘谢谢,辛苦了!’。其实不管是作为军人还是清华学生,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另一位飞班区队长、来自航05班的王文洋同学和我们分享了他在核酸检测点志愿工作的体验:“清华为我们的飞行事业发展提供了极好的平台,也总在为我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现在,能够为校园抗疫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军人的我们当然义不容辞!自己在志愿的时候主要负责提醒同学们保持队形和间隔,刚开始的时候,我甚至不太敢用语言提醒同学,后来慢慢地能够大胆使用语言和手势引导队伍。看到大家在战友们的引导下都可以顺利、安全地完成核酸检测,我们都感到骄傲与自豪。”

担任飞班战斗班班副、来自航05班的李斌斌同学和我们分享了他在志愿服务中的思考和感悟:“我们在学校组织的核酸检测中作为志愿者,积极维护等候队伍的秩序,保证大家有序排队;还在天猫超市协助了短缺物资上架、废纸箱回收处理等工作。这次北京疫情形势严峻,我想,作为清华大学的学生,我理应要有一名大学生对于国家、社会的担当;飞班同学作为一名军人,更要力所能及地冲在最前,做在最前。通过这次志愿工作,我更强烈地感受到当代青年与祖国命运的息息相关,当代军人对于社会更是有着很重的应尽的责任,疫情防控任务面前,人民军队应该是定海神针,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者兼有的飞班同学绝对能在清华战疫中尽出自己的一份力,清华战疫,飞班有责!”

担任飞班团支部宣传委员、来自航15班的徐倩同学和我们讲述了飞班同学们的心声:“疫情形势近来变得不容乐观,这对师生的日常学习与生活都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清华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防疫人人有责,更何况我是飞班的一员,是一名人民子弟兵,有能力更有义务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于是我参与了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提醒同学们戴好口罩,保持间隔。正午时天气炎热,烈日灼烧 ,但是想到我做的一切都会使摘下口罩的那一天更早到来,我满身的疲惫也就不知所踪了。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疫情的阴霾会很快散去。”

飞班中队长、来自航95班的曾劲顽同学代表全体飞班同学向我们表达了他们的志愿和决心:“当得知核酸检测点人手不足、迫切需要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时,清华飞班党支部立即决定响应学校号召,踊跃报名、冲锋在前。这时我们能真切地感受到党旗下的誓言是如此铿锵——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党旗引领着我们守好战疫阵线;作为一名中国军人,使命引领着我们必须冲锋在前;作为一名清华学子,责任引领着我们共筑健康家园。清华战疫,飞班有责!”

26E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