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国大学生射击锦标赛圆满举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29 09:32:53

2018722日至25日,全国大学生射击锦标赛暨大体协射击分会工作研讨会在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中国射击协会主办,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长兴县体育局承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击分会、长兴体育中心协办。清华大学作为分会主席和秘书处单位,校党委武装部承担了本次比赛和研讨会的筹备组织等相关工作。

724日上午,比赛开幕式在浙江省射击中心决赛馆举行,国际射击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射击协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击分会副主席王义夫,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楠,三位射击分会副主席乔通、黄海军、杨尚民和各会员单位职能部门领导、代表、队员欢聚一堂。朱启楠主任致热情洋溢欢迎辞,对远道而来的各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对大体协射击分会多年来推广射击运动、通过体教结合方式培养高水平运动员等工作表示充分的赞赏,表示浙江省中心将努力办好比赛,支持大学生射击分会的工作。随后,熊剑平秘书长向全体成员介绍了此次赛事的筹备情况。王义夫副主席最后代表射击分会对各方在赛事组织等方面提供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运动员们开始了期待已久的紧张而激烈的角逐。

1 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朱启楠致欢迎词 

2 王义夫讲话并宣布比赛开始

 

3 参赛人员合影

本次全国大学生射击锦标赛参赛队员分成甲(普通)、乙(高水平)两个组别,设置了男女气步枪、气手枪、卧射等14个比赛项目,其中男女气手枪、气步枪混合团体项目为首次纳入赛事。来自黑龙江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中南大学、东华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宁夏大学、石河子大学、渤海大学、德州学院、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的160余名运动员(因为台风个别队伍未能到赛区)报名参赛。参照国际比赛惯例,本次大学生比赛还创新设置了大奖赛这一环节,步枪、手枪两个项目的甲、乙组男女获得前三名运动员进行大奖赛冠军的角逐,比赛采用单发淘汰制,淘汰到最后一发时所有成绩清零,两名场上的运动员由一发子弹定胜负决定大奖归属

本次比赛各队发挥出了较高水平,共有12人次打破9项赛会记录。最后中南大学、东华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分别获得甲组(普通组)团体一、二、三名。清华大学、德州学院、宁夏大学夺得乙组(高水平组)团体一、二、三名。清华大学、中南大学、复旦大学获得气步枪团体前三名,东华大学、中南大学、清华大学夺得气手枪团体前三名。各单项团体金牌分别被西华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中南大学、清华大学、西南石油大学、石河子大学揽得。其中混合团体气手枪、气步枪冠军分别由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的组合斩获。新设立的大奖赛项目则精彩刺激、高潮迭起、气氛热烈,受到了全场的高度关注,清华大学队员最后夺得两项大奖。

4比赛现场

5 颁奖仪式现场

比赛期间,射击分会本年度工作研讨会也同时在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举行,国际射击联合会副主席、中国射击协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击分会副主席王义夫,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晓波、三位射击分会副主席乔通、黄海军、杨尚民以及各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开始时,朱晓波主任还代表浙江省中心发表致辞。研讨会由复旦大学武装部副部长黄荣国主持,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射击分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熊剑平汇报了分会近半年来主要工作,随后,各会员单位就全国大学生射击锦标赛纳入达级比赛、各高校招生与全国统测情况、成立竞赛与技术委员会草案、高校射击裁判队伍建设培养等事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6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