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清华大学与空军、海军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开学典礼举行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07 20:56:46

每年清华新生开学典礼的时候,我校与空军、海军联合招收的新飞行学员们,正分别在空军、海军航空大学进行体验飞行,所以他们到清华的入学时间要比其他普通同学晚。9月29日晚,为2018级清华大学与空军、海军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航85班)专门举行的开学典礼在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举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李俊峰、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党委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熊剑平,力学、航空宇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吴子牛等相关领导、老师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航天航空学院学生组组长张宇飞老师主持。

典礼伊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与会领导向各2018级飞行学员颁发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学员们听到自己的名字后逐个答到,声音响亮,并以标准的军礼接受自己的录取通知书。

2018年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

学员展示录取通知书

清华大学飞行学员班教导员段普杰就清华大学2018级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员情况进行介绍。本年度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共32人,其中空军27人,海军5人。

 教导员段普杰讲话

随后,空军学员代表张凯杰、海军学员代表王靖腾发言。他们表示,要牢记军人使命,努力追求理想,矢志报效祖国,有信心克服飞行道路上困难和磨炼,充分利用清华大学优秀的教育资源,把握机会机遇,潜心学习知识,刻苦强化锻炼,珍惜宝贵时间,主动丰盈自我,努力成长为一名新时代高素质飞行人才。

空军学员代表张凯杰发言

海军学员代表王靖腾发言

各位与会的领导、老师向2018级新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们表达出了殷切期望。白本锋老师讲到,作为一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要担当起历史和时代的责任,要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和迎接各种挑战的信心。熊剑平老师提出,希望同志们能做一个合格的清华人,做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做一名能打胜仗的空天勇士。此外,吴子牛、杨帆、陈海昕、葛东云等几位老师也对2018级飞行学员表达了祝贺与欢迎。

白本锋老师讲话

熊剑平老师讲话

吴子牛老师讲话

杨帆老师讲话

陈海昕老师讲话

葛东云老师讲话

最后,航院党委书记李俊峰老师对整个活动做总结。他表示,作为特殊人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接受的是特殊的培养方式,清华大学有信心、有能力,培养出合格的清华人,培养出优秀的飞行学员。同时,他还勉励学员,一定要珍惜和利用好在清华的三年时光,努力汲取养分,尽可能多的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为今后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俊峰老师讲话

 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声中,本次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与会领导老师与2018级学员合影

联合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是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是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创新培养模式、提高培养质量、加强飞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32名飞行学员既是百年清华学堂中的莘莘学子,更是年轻的共和国军人。作为未来空军战力的主要生成,他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国梦、强军梦的光荣使命和历史重任。“九层之台,始于累土”,这些热血男儿定将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努力,不断前进,早日驾机翱翔,用航迹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  32名学员思想道德纯洁,理想信念坚定,目标方向明确,展现出飞行学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军人素养,定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今后的学习生活中。

航院飞行学员项目主任陈海昕、清华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杨帆、航院教学办主任杜建镔、空军航空大学联合培养办公室主任于翀、海军航空大学“双学籍”学员队队长金天球、清华大学飞行学员班教导员段普杰、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以及航天航空学院教育办各位老师也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