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清华之友—泰豪军工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获奖代表座谈会举行
文章作者: 王晓丽       发布时间:2019-04-16 16:37:48

4月14日上午,2018年度“清华之友—泰豪军工奖学金”颁奖仪式暨获奖代表座谈会在主楼举行。泰豪集团董事局主席、清华大学1981级校友黄代放,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颁奖仪式并讲话。

颁奖仪式上,党委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熊剑平宣读了表彰决定,黄代放和向波涛为获奖学生颁奖。


 

黄代放和向波涛为获奖学生颁奖


获奖代表分享环节中,来自精仪系的国防生刘翔汇报了自己在国防生大队暑期集训、航海实习中收获的成长与蜕变;航天航空学院的飞行学员王文超畅谈了自己将空军军魂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以及行胜于言的校风结合起来,在不同的舞台上展示着“飞班速度”的精彩瞬间;兵器五班的赵笑晨讲述了自己如何面对学习中的挑战与困难,以坚定的执行力和踏实的付出在学业上不断取得进步的感悟;来自美术学院的退伍大学生士兵奥格蒙岱回顾了服役经历,并分享了自己返校之后发挥榜样作用,带动一批优秀学子参军报国的心路历程。


 

黄代放讲话


在听了学生的分享之后,黄代放在讲话中说,看到这么多年轻的学生能够在献身国防的实践中各尽所能、各尽其力,自己非常感动。黄代放分享了自己在清华读书成长而后下海创业的经历,谈到了爱国信念对自己事业发展的巨大影响。黄代放谈到,中国要成为世界一流的军事大国,高素质国防人才的培养是关键。他勉励清华学子,要到更大的舞台上,在课堂内外、海内外的实践中增长才干,塑造爱国、担当的价值情怀。此外,他还分享了自己和企业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下所做的尝试与努力,鼓励清华学子在国家的重大战略中积极贡献、有所作为。


 

颁奖仪式现场


 

向波涛总结讲话


向波涛在总结中对黄代放学长长期支持母校发展以及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泰豪军工奖学金的设立,对推动学校国防人才领导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培养具有重大意义,一批批优秀学子,在参加了泰豪支持的国际防务展、西点军校交流项目后,增长了见识和才干,进一步坚定了投身国防的理想信念,相信泰豪军工奖学金一定会为培养强军事业的中坚力量发挥巨大作用。向波涛鼓励同学们要不负黄代放学长的期望,践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精神,把自身成长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在建功立业的征程中获得更大的发展。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自2014年开始,清华大学已经连续五次选拔优秀国防定向生赴西点军校交流,2016年始又连续3年选拔国防定向生以及退伍大学生士兵参访国际防务展,这一旨在培养国防定向生和退伍大学生士兵等国防类同学国际视野的项目得到了泰豪集团的大力支持。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黄代放与参加西点军校、国际防务展交流项目的二十多位同学代表畅谈收获与感受,会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黄代放还就同学们在学习成长、职业选择、人生规划方面的困惑提出了建议与指导,鼓励同学们努力承担责任,立志成长为新时代的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及治国人才。

泰豪军工集团总裁蒋明庆,泰豪军工集团人力资源经理吴展,清华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党委学生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白本锋,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王丹,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队队长于翀、教导员段普杰等共同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