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国防教育周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作者: 桑壮       发布时间:2020-09-22 09:03:16

 


为进一步普及和加强国防教育,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在第二十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清华大学成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周系列活动

新学期,国旗从这里升起

9月14日,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清华大学在主楼前隆重举行2020-2021学年度升国旗仪式,激励全校师生以更加昂扬的士气、更加饱满的精神,开启新学年的新征程。校党委书记陈旭发表题为“怀拳拳赤子心,扬青云报国志”的国旗下讲话,校长邱勇主持仪式。

升国旗仪式现场

清晨七时整,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国旗仪仗队的同学们英姿飒爽,步伐矫健,护送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正步走向旗杆。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肃立致礼。军乐队奏响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校党委书记陈旭在国旗下讲话中勉励大家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全身心投入到新学年的学习工作中,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向国旗敬礼、为国旗增辉。师生与医务工作者代表带来配乐诗朗诵《清晨,国旗从这里升起》。最后,全体师生挥舞着手中鲜艳的国旗,共同唱响《歌唱祖国》。

升国旗仪式现场 

汲取榜样力量 致敬时代英雄

9月16日晚,清华大学第九期国防教育主题观影活动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全校近400名师生观看讲述中国驻南苏丹维和部队故事的军旅题材纪实影片——《蓝色防线》。观影结束后,电影《蓝色防线》的幕后主创、第二批中国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政治教导员鲁成军与清华大学的师生代表在蒙民伟会议厅座谈。座谈中,同学们纷纷表达对维和军人的敬佩之情:“在祖国的和平年代,我国的联合国维和部队不仅仅是大国责任的代表,也是我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集体主义的象征。蓝色防线,红色底色,祖国未来方方面面的防线,仍然需要千千万万的青年为之奋斗终生”。通过本次观影座谈活动,使大家对中国军人“为国家荣誉而战,为世界和平而战,牢记职责、不辱使命”的坚定信仰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观影现场

座谈会现场

国防教育报告会

9月18日,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九一八”事变89周年纪念日。当天,清华大学国防教育报告会在中央主楼后厅举行。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国际战略教研室主任刘万侠大校为400余名师生作题为“美国战略调整与中国的战略选择”的国防教育报告,让师生们对中美战略形势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了解。

报告会现场

清华版第二十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片正式推出

9月19日,是我国第二十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由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牵头制作的第二十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宣传片正式推出,宣传片在清华大学官方微博、清华国防公众号以及院系办公楼宇的大屏幕上播放,号召师生们共同回顾热血瞬间,铭记历史,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珍惜和平,开创未来!

新学期军事理论课如期开课

9月19日,清华大学新学期开课的第一周,2020级3000余名本科新生的军事理论课如期开课。本学期将进行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国古代军事思想、毛泽东军事思想、国防法规、国际战略形势、精确制导武器、军事高技术概论等专题的授课。

课堂场景

       奋进新时代,聚力强军梦。本次国防教育周系列活动的顺利举办,增强了校内师生的国家安全观念,在校内培育了爱国奉献的国防教育氛围。未来,学校将继续举办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活动,继承和发扬清华国防优良传统,引导全校师生为实现强军梦、中国梦贡献清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