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行111周年校庆日升旗仪式
文章作者: 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2-06-22 11:00:40

东方风来满眼春,四月的清华园,花木葱茏。424日,我校在中央主楼前广场举行庆祝建校111周年升旗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张婷,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校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能动系党委副书记谭磊等出席升旗仪式。参加本次升旗仪式的还有能动系、物理系新生,清华大学与空军、海军联合培养飞行学员代表,退伍老兵代表,以及其他自发前来参加升旗仪式的师生及校友。升旗仪式由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队长黄春阳主持。

7时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护卫国旗前往旗台。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五星红旗在空中飘扬,全场师生注视国旗,高唱国歌。清华园历经111年岁月,见证了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光辉历程,培养了一代代栋梁之才。新时代的清华人,牢记自己的时代使命,自觉将个人命运同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征途上阔步前行。

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护卫国旗前往旗台

升国旗,奏唱国歌

来自能动系的谢孜彦作题为“双碳目标与时代使命”的国旗下演讲,号召大家抓住“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机遇,发挥专业特长,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年前考察清华时的殷殷嘱托,积极融入时代浪潮,抓住历史机遇,为成为国家关键领域人才不懈奋斗。

谢孜彦进行国旗下演讲

来自物理系的杨晓旸作题为“胸怀家国志,堪为物理人”的国旗下演讲。无数清华前辈致力于拓宽人类对自然世界认知的边界,将知识应用于国家发展的方方面面,为祖国培育一流人才。他们怀着对科学的热爱、对祖国的赤诚,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到历史发展的漫漫长河中去。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清华人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砥砺同行,迎接未来的挑战。

杨晓旸进行国旗下演讲

学生国旗仪仗队代表、来自日新书院的王晶晶作题为“一心一德,一往无前”的国旗下演讲。今天是校庆日,也是王晶晶的19岁生日,她为清华大学百余年接力创下的累累硕果骄傲不已,也为新时代清华学子肩负的家国重任热血沸腾。“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深深刻入清华人的骨血,在代代相传中赓续,在各行各业中发扬,激励一代又一代清华人共同书写崭新的清华篇章,贡献生机蓬勃的青年力量。

王晶晶进行国旗下演讲

清华大学常年坚持每日升降旗,并在每周一组织院系师生参加升旗仪式,学生进行国旗下的演讲。每周及重要时间节点举行的升旗仪式,现已成为校园内师生广泛参与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一流无止境,扬帆但信风。自强不息的清华人定将乘势而上,开创欣欣向荣的美好明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经求是

图|常志东

排版|吴玥

编辑|沈德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