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铸魂开新局 厚植情怀育新人
文章作者: 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2-09-27 10:51:57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时代的军队国防建设对高校国防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近五年来,学校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工作思路,努力开创“爱我国防,国防有我”的国防教育新局面,培育兼具家国情怀和清华精神的新时代国防人才。


完善体系创新机制,让国防教育更加贴近时代、深入人心


加强国防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近年来,学校不断继承和发扬国防教育优良传统,凝聚共识,完善国防教育工作,增强国防教育实效,努力构建呼应时代需求、体现青年特点的国防教育体系。

(一)点面结合,丰富国防教育内容

不断拓展和丰富国防教育内容体系,在现有工作基础上重点加强活动、实践、集体等育人载体建设。

活动育人方面,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契机,因势利导形成贯穿全年的国防教育活动矩阵。2017年首次增设校庆日升国旗仪式;2019年起,在每一新学年开学时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全校师生以昂扬的士气和饱满的精神,开启新学年新征程。在“全民国防教育日”之际,已连续两年举行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周”系列活动,通过主题讲座、观影、国防嘉年华等活动集中呈现近年国防建设成就,拉近师生与国防的距离,每年覆盖2000余人次。创新国防教育主题观影,至今已面向5000余人次开展10余场活动。

实践育人方面,加强国防教育基地建设和国防类实践体验,五年来已在武警河北总队石家庄支队正定中队、北京市丰台区等建立多家国防教育基地。2021年起,以“前往艰苦边防一线,与战士共同守卫祖国边疆”为特色的“青春界碑·国土边防”系列实践取得良好效果,被评为2021年度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集体育人方面,持续发挥国防类社团建设优势,五年来取得丰硕育人成果。学生国旗仪仗队获评2020年全国高校百强学生社团;定向越野协会连续多年荣获北京市体育大会、首都高校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等比赛冠军;2018年成立兵棋推演协会,同年在校内举办清华大学兵棋推演大赛,并于2019年成立兵棋推演代表队;2020年秋季复建军事爱好者协会,协会同学在学校国防教育、疫情防控、重大活动中主动担当,在同学中引发积极反响。

新学年升国旗仪式

“国防教育嘉年华”活动现场


(二)因势利导,创新国防教育机制

五年来,学校始终将加强校系联动,抓好国防教育“最后一公里”,增强教育时效实效作为工作重点。2020年新成立国防教育讲师团,选拔具有相关经历并热爱国防的同学,深入院系、走进班团开展常态化的国防教育普及宣讲工作,平均每年覆盖600余人次。建立国防教育院系联络人制度,协助院系开展国防教育沟通宣传、活动组织等工作,让更多同学了解并参与到国防教育活动中,目前已形成常态化的联络人队伍建设和发展机制,每年带动院系开展活动20余次,覆盖院系学生4000余人次。为进一步提升国防教育亲和力,以同学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风采,学校强化新媒体宣传矩阵建设,2021年“清华国防”微信公众号总阅读量25万余人次,约为2020年的2.5倍,关注人数年均增长34%2021年“清华国防”视频号首发播放量即突破23万人次。整合优势资源,与中国电影基金会合作成功承办全民国防教育“万映计划”启动仪式,党委武装部、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与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开放清华国防讲堂直播,近200万人在线观看,营造出良好的“爱我国防,国防有我”校园文化氛围,相关工作被新华网、人民网、《解放军报》专题报道。

国防教育讲师团深入班团开展宣讲

清华国防讲堂

(三)体教融合,竞体群体互促互进

在培养射击高水平运动员的实践中,学校始终坚持体教并重、以学促训、育人为先,射击队成绩稳步提升。杨倩、史梦瑶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杨倩摘得包括首金在内的两枚金牌,成为中国射击队第一位在同一届奥运会上收获两枚金牌的运动员,带动校内外掀起新的体育热潮。截至目前,射击队在省市级以上比赛中夺得奖牌760枚,其中金牌367枚;7人参加奥运会,获得411铜;27人达国家级运动健将,18人达国际级运动健将,53人次打破世界或赛事纪录。高水平运动队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近年来校内愈发浓厚的体育氛围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武装部开设的射击课深受同学好评,选课报名人数持续增加。2021年,在110周年校庆日前夕,首届清华大学“马约翰杯”射击比赛成功举办,近200名同学踊跃报名;同年成立的射击二队为普通同学参与射击运动、为校拼搏争光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

杨倩获得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首金

清华大学“马约翰杯”射击比赛


贯通协同主动作为,让参军入伍成为青年理想、校园风尚


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征兵工作。近五年来,学校逐渐形成一套符合校园实际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矩阵式征兵工作体系,每年助力一批清华学子携笔从戎、参军入伍,在军营的热土上绽放青春。“忠诚、勇气、血性、荣誉”,已经成为清华士兵的标签。

(一)精耕细作激发参军热情

学校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征兵宣传教育体系,将征兵工作作为一项光荣严肃的政治任务。

以人为本,优化流程。近年来,学校持续优化校内征兵入伍流程,减轻同学负担的同时,不断增强应征入伍的光荣感和使命感。

教育跟进,筑牢底色。将应征入伍与校内国防教育紧密融合,从军训“开学第一课”,到丰富的军事特色课程和国防教育活动,以全方位的红色教育引导形成坚定的报国理想。

广泛宣传,积极动员。近五年来,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作用,以“互联网+征兵”的方式,开展广度深度兼备的宣传动员,结合线下宣讲确保每位学生了解大学生参军入伍的重要意义、时间安排及优惠政策。

榜样力量,活动塑造。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校的退伍老兵和仪仗队员组成国旗护卫团队,以网络直播的形式每周组织升国旗仪式,极大地激发起同学对军人的向往和参军入伍的积极性。近五年,学校每年应征入伍人数稳步上升,累计应征入伍131人,在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其中2021年完成入伍31人(含11名女兵),创历史新高,女兵入伍人数达到之前历史最多人数年份的5倍。

(二)军地携手共促军营成长

关心服役期间成长,配合部队做好培养。通过近几年的工作实践,逐渐形成一套完整的入伍学生联络保障机制:新训期间随时掌握部队训练适应情况,下连后与部队主管干部建立联系,积极配合做好思想教育。利用看望入伍学生的契机,加强与服役部队的实践交流,以合作促进入伍同学个人成长,由合作激发更多同学入伍热情。发掘典型案例,激励争先创优。主动搜集并宣传入伍大学生士兵的先进事迹,涌现出2018年入伍的清华特战女兵郭婧、2019年入伍的“00后”学霸女兵祁逸菲、2019年入伍的漠河边防“兵老师”侯国庆等优秀典型,这些故事激发了清华学生的报国热情,为正在服役的学生树立了榜样,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相关报道阅读量覆盖上亿人次。

“清华特战女兵”郭婧

(三)多措并举助力校园融入

退伍返校后的校园融入是大学生士兵培养的关键环节。近五年,学校通过政策落实、因人施策、搭建平台等举措,助力形成“戎归”长效机制。首先,认真落实“免试推研”、转系转专业等优抚政策,针对性解决退伍同学的个性化问题,通过制度与“温度”相结合的工作引导,鼓励同学克服困难、建立自信,2020年符合资格同学推研成功率达到100%。其次,打造“戎归”计划,助力多元发展。“戎归”计划致力于发挥退伍老兵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参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打造成为“四个骨干”人才。2022年,在校退伍老兵自发组成战疫突击队,支援校园夜间巡逻,守护校园平安。通过多元锻炼平台、多种培养模式,全方位提升退伍老兵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为融入校园提供制度化、常态化支持保障。

退伍老兵群体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巡逻志愿服务


以战促学砥砺强基,让“制胜空天”引领军地融合、强军兴军


近五年来,清华大学逐渐探索形成“双学籍、双注册、3+1”军事飞行学员联合培养体系,以实战为检验标准,加强思想锻造,打牢素质基础,为新时代军地融合、强军兴军作出清华贡献。

(一)紧盯未来需求,打牢任职能力基础

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促成作战样式的变化,航空技术发展带来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这些都对军事飞行人才的培养模式提出新的挑战。基于此,清华大学与空军航空大学和海军航空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将“培养能够应对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高层次高素质飞行员、战斗员、指挥员”作为主要目标,强化飞行学员的身体素质、专业知识及综合能力。学校开设航空体育课程,编写《航空体育基础体能教程》,形成分阶段的科学训练体系,经过在校三年的学习训练,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的体能素质全部达到航空大学的各项体能标准,在定向越野等专项相比本部学员具有一定优势。专业知识依托于航天航空工程专业体系,强化雷达、通信、编程、动手实践等方面内容,创新开设课程,学员表现得到航空大学教员的一致认可。专门制定以提高岗位任职能力为目标的全面素质培养方案,强调思想素质、业务素质、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齐头并进,指挥领导能力不断提升。

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日常体能训练

(二)依托思政资源,政治教育走深走实

近五年来,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以军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为主线,推动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和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衔接融合。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规范组织党团活动,每周举行“军报朗读”谈体会、话感受。日常教育突出“飞行特色”和“短平快”特点,为学员树立正确的飞行价值观。组织学员赴中国航空博物馆、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阎良“试飞院、一飞院”参观见学,与名誉班主任“试飞英雄”李中华、新中国首位女飞行师长程晓健座谈。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伟大复兴”方阵中,飞行学员班32名同志担任中队教练,以身作则、身先士卒,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了训练任务,光荣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展现飞行学员的精神风貌与责任担当,获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先进个人”。一系列政治教育与主题活动,加强了飞行学员从军报国、为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献身的理想信念。

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每周开展“军报朗读”活动

(三)基于“六个融合”,全面提升培养质量

五年来,围绕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全面素质和创新精神的军事飞行人才的目标,经过各单位充分研讨,逐渐摸索出“六个融合”的飞行学员联合培养模式:一是招生体系相融合,兼顾学习能力和飞行潜质,针对培养目标把好入口关;二是人才培养体系相融合,军地双方形成接力培养、交叉培养机制,创新联合培养“3+1”模式;三是教学计划相融合,保持基础课程原汁原味,根据未来战争对飞行人才能力和知识架构的需求优化教学计划,培养飞行学员完善的知识体系;四是特色素质培养相融合,形成有针对性、有目标、分层次的组织训练体系,“组织领导能力”与“指挥能力”相互衔接,第一任职能力不断提升;五是组织机制相融合,建立教育管理责任体系、自我教育管理体系、协作教育体系,全过程保障素质养成;六是党团建设相融合,学员隶属联合培养飞行学员队党支部,航院党委派驻辅导员深度参与党员培养发展,共同塑造学员的当代军人核心价值。

(四)育人成效初显,发挥辐射引领效应

经过多年的联合培养,飞行学员已成为清华园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集体建设也成为全校的标杆。近五年来,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实现“校级学风进步显著班”“本科生先进党支部”“甲级团支部”等集体荣誉“全满贯”,并涌现出一批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获得者。2017年,首批联合培养“清华班”新飞行员完成战斗机训练科目,正式进入战斗序列。第二批学员全部采用英文进行毕业论文答辩,顺利获得军事学学位和三级飞行员资格证书。目前各阶段在飞人员100余名,出飞率始终处于航空大学飞行学员各期班前列,并培养出以全旅最年轻“金头盔”飞行员刘功昭为代表的一批飞行人才。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的培养过程和成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不仅增强了军事飞行院校招生的吸引力,显著提高了空军海军招飞质量,也将空天文化、军营文化辐射整个清华园,引领校园文化建设,持续营造出大学生关注国防事业、关注空军和海军发展的热烈氛围。

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集体荣誉展示

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首位清华特等奖学金获得者王文超

“单飞”仪式合影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