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学员班:《孙子兵法》大讲堂
文章作者: 航25班 高靖翔       发布时间:2013-09-11 12:34:59

9月3日晚,由航25班承办的“《孙子兵法》大讲堂”活动在航院412室隆重举行。航15和航25的所有同学参加了这次活动,一同到场的还有航25班班主任徐胜金老师、飞行学员班队长张伟岸与航25辅导员王凡和王贤宇。来自航25的四组代表在台上尽情展示自己对《孙子兵法》的学习、交流心得,最终来自二班的任辉成为了最佳展示选手,同时二班也夺得了最终冠军。

比赛当晚,大讲堂活动以故事情节的方式展开,首先播放了由航25强大的技术工作组提供的原创剪辑视频《制银河权》,为开场营造了热烈的气氛。视频之后迎面而来的是一班形式创新的展示《月明读兵法》,他们以座谈的形式,由主持人“高月明”与四位“来自不同领域的嘉宾”纵横古近现、东西方,向在座者展示了孙子《计》篇的诡道、五事七计和庙算的深刻思想和实战的应用。接着上场的是代表二班的任辉,他以讲课的形式展示了二班对《作战篇》的理解,着重解释了孙子“兵贵胜不贵久”的速胜思想以及“以战养战”的作战基本原则。两个班展示之后进入了“军识大比武环节”,数个与飞班息息相关的军事、生活问题引起了同学的兴致和思考,比如航空母舰上舰载机的起飞方式等等,大家都踊跃举手抢答,主持人还给答对者派发了精美小礼品。比武过后是三班的《谋攻》,三班的两个主讲人熊一举和刘杰夫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该篇的思想精华——“不战而屈人之兵”,并结合学习生活实际做出了讲解,其独到犀利的见解更是震惊四座。最后出场的是代表四班的刘博,他将《军形》中的主要内容归纳为国防备战论与先胜部署论,并以他一贯的强大气场Hold住了全场,获得了观众和嘉宾的一致好评。另外,每次展示之后,嘉宾们都会就讲解人的篇目提出问题,在讨论中使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每个篇目的思想。

活动举行了约两个小时,最终嘉宾根据现场展示和思想深度评出了最佳展示个人和最佳班级。不过同学们的收获远远重于手中的奖状与奖品,航25所有同学都参与了比赛的准备,他们都表示在展示前对兵法的学习和讨论大大增长了见识,而且更懂得了与他人合作,特别是1班在准备时开过数次班会讨论分工、访谈形式以及人物性格,商量出各种有趣的环节,秀出了一班特色,也受到了大家的好评。获得最佳展示个人的任辉也说整个小班通过认真的准备,使每个人从最简单的背诵过渡到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真正从活动中得到收获。代表三班的刘杰夫说虽然没有取到理想分数,但是展示让他认识自己的不足,增长了自己思考的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