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首批“清华班”学员即将加入空军战斗行列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02 01:26:21

空军首批“清华班”学员经过1800多个日夜的淬炼,高教阶段各项训练任务接近尾声,他们信心满怀,斗志昂扬,即将加入空军战斗行列,擎起捍卫祖国万里长空的使命。
  在石家庄飞行学院的高教训练之前,他们先后在清华大学完成本科学位教育,在空军航空大学完成初教阶段训练,是同批学员优中选优的尖子。高教机阶段,他们自觉接受高强度训练,逐步成长为时刻准备战斗的铁血男儿。

此去须怀报国志,不忘春风化雨情。怎能忘记往昔在操场、旋梯、滚轮上挥汗如雨的身影?三千米训练,无论队伍多么疲惫,他们相互鼓励,关键时刻伸出援手,不允许任何一名战友掉队。初次来到令人望而生畏的舷梯前,他们互相打气,终于汇聚成一把战胜心中恐惧的钥匙。

怎能忘记昨日跳伞、野外生存中与血汗凝结在一起的团结与坚毅?高空跳伞跃出机舱的一刹,耳畔响起的风声,与心中热爱蓝天的旋律一同奏响,共同见证自己与蓝天的第一次共舞。野外生存在“敌占区”靠找松子充饥,饿着肚子搭起帐篷,伴着昆虫的叫鸣,相互依偎度过漫漫长夜。长途拉练步行50公里,饥肠辘辘,谁也不肯吃下仅存的半块压缩饼干。
  怎能忘记第一次单独驾机飞天的兴奋、紧张与惶恐?教员竖起大拇指,用微笑把他们送上飞机。开车滑出,教员往日的苛责、期盼的眼神与不舍的身影,一同浮现在眼前。教员的教诲在耳畔响起,他们内心的紧张烟消云散,心中充满感动与斗志。

怎能忘记高教机大速度大载荷下的激情澎湃?初次尝试喷气式飞机,引擎轰鸣,加速明显,颇有战斗的感觉,内心异常兴奋。第一次特技飞行时,教员一个突然的倒扣,紧接着一个筋斗,让他们感受到了高机动性下的刺激。
  当然,更不能忘记,飞行教员手把手悉心带教,严父慈母般的谆谆教导。四转弯中修正进场晚时,下意识地粗猛压杆抵舵,被师父立即制止。“不要命啦!这是什么操作!” 教员刚狠狠地批评完,立刻转成柔和的语气说“你先歇会,好好看我示范。”地面讲评时,教员不厌其烦的反复教诲道:“要注重飞行习惯养成。宁可稍晚进场,也不能出现这种可能导致飞机失速的危险操作,以后千万不能这样啊。”直到正确操作变成习惯,融入记忆,教员才肯罢休。

“我们是歼击机飞行员!”面对新征程,“清华班”学员信心满满,每个人都流露出满满的自豪。“祖国未来的蓝天是你们的”这是首长对“清华班”学员的期望与鼓励,“我要去作战部队!驾驶中国最好的飞机,守卫我心中最美的蓝天”,这是学员们内心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