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飞班荣誉而战|清华飞班空军军事体能考核纪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3 21:36:15

为飞班荣誉而战|清华飞班空军军事体能考核纪实


军事体能素质作为飞行员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方面,是飞行员的职业基础,是第一任职能力的基本要求。

开学第一周,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召开了以“充分认清新学期任务特点,以强大的凝聚力开创新局“为主题的新学期开训动员会。会上,段普杰教导员对新学期的工作做了部署,并重点下达了“全力以赴备战军事体能考核”的任务,要求同志们做到:以过硬的本领不辱使命、以强大的凝聚力共创新局、以必胜的信心完成任务。

开训动员会现场,学员们庄严宣誓

受领任务后,队干部和学员骨干第一时间成立攻关小组,针对各项考核课目,研究制订训练计划,因人定策,科学施策,确保全员参训,确保体能重点人员一对一帮带,确保不让一人掉队。

骨干制定训练计划

他们刻苦训练的身影成了清华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高强度配速跑,汗水湿透衣衫,没有人甘愿掉队;力量训练,手掌上一层茧覆一层茧,没有人喊苦叫累;仰卧起坐,谁都不愿做最先起不来的那一个。每一个人都在坚持,用尽自己的全力,毫无保留地去拼搏。因为大家知道,这不仅仅是为了让自己在考核中取得好成绩,更是为清华飞班的荣誉而战!

航05班的学员们刚刚入学,训练时间较短,他们的任务最为艰巨。时间紧,那就用加倍的时间练;任务重,那就用加倍的努力补。自习课后主动加练三千米,自发在宿舍进行哑铃训练和俯卧撑训练,成为家常便饭。几个星期下来,他们的体能素质有了很大的提升,队干部也明显感觉到了他们的成长进步。

新学员正在进行体能训练

为了检验训练效果,飞行学员班定期进行摸底测试,再根据测试成绩与实际训练情况调整每个人的训练量和训练方法,提高训练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同时,学员骨干及时掌握每名学员的身体状况和训练动态并及时汇报,让每个人都在全力以赴训练的同时,做好自我保护预防训练伤。

一个多月的埋头苦练,为的是在考场上一试锋芒;一切努力和汗水,都将在考核中受到最严格的检验。

10月24日至25日,军事体能考核正式拉开帷幕。此次考核主要有基础体能四项,包括3000米、引体向上、蛇形跑、仰卧起坐等,以及专业五项,包括固定滚轮、全身运动五项、坐蹬、400米、双杠练习三等。

队伍带到指定场地,考官下达考核科目,所有同志精神饱满、蓄势待发,以最好的姿态展示飞班风采。

学员集结完毕

“不算,不算!”考官一丝不苟,现场气氛严肃紧张。仰卧起坐双手不能离肩,后背要贴地;引体向上静止悬垂,下颌过杠;深蹲起立,下蹲大小腿夹角小于九十度,站立时两腿伸直挺髋;仰卧举腿不能屈膝……最终,飞班参训学员顺利地完成了全部科目的考核,为期两天的体能考核也落下帷幕。

考核现场的英姿

考核结束之后,学员们收获良多,感触颇深。在谈到考核之前的训练时,女飞行学员张文玉说道:“加练的确让人疲惫,却很有意义,令人难忘。我非常珍惜和享受和同志们一起战胜困难、突破自我的过程,汗水赋予了时光独特的含义。”航85班的周旭航此次考核当中挑战身体极限,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这个成绩我以前想都不敢想,但是当努力拼搏奋斗的那些场景浮现在脑海中,我发现,千万不要小瞧了自己。

此次考核,不仅仅是对学员体能水平的考察,更是对飞班一直以来的管理和训练的全面检验。除了体能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飞班学员们展示出的团结、拼搏与血性。大浪淘沙始见真金,沧海横流方显本色。这次考核让学员们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平时高标准严要求,才能练就过硬本领,在制胜空天的道路上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