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华到军营,从翱翔到守望:情系蓝天,初心依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2 21:36:15

从清华到军营,从翱翔到守望:情系蓝天,初心依旧!


2019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4周年的纪念日,也是我军旅生涯中极不平凡的一天。这一天,在告别飞行两年半后,我再次和飞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塔台独立担负战斗机管制指挥,与蓝天再续前缘。下达完起飞口令,望着加力呼啸升空的战鹰和滚滚热浪,我思绪万千,心潮起伏,回想这几年来的经历,一种慑人心魂的感动直触心房,历历往日犹如幻灯片回放一样浮现眼前。

高中毕业后,我怀揣着翱翔蓝天的理想招飞入伍。带着激动的心情和对未知的期待,我乘车辗转来到长春,一轮轮考评接踵而至。经过军事体育科目的训练、航空理论的学习、初教机的体验考核和文化成绩复试,我通过了选拔,成为首批空军与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飞行学员。

在长春的这段日子,忙碌又充实、紧张而短暂,充满了艰辛、苦涩和汗水,更有战胜挑战后的喜悦。这段令我自豪的经历不仅磨练了我的意志,更提高了我的觉悟。依稀记得,长春的校园里立有一句标语:祖国终将选择那些选择祖国的人。这句话在我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我立志绝不能简单考虑一己之得失,而应该思索如何将个人的事业与国家的需要紧密结合,这样的人生才会跃迁到新的起点和高度。

“水木清华强军志、逐梦空天赤子心”。在清华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下,我们不仅获得了航空航天的专业知识,逐渐丰满搏击长空的羽翼,还广泛涉猎各门类感兴趣的学科领域,努力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在清华园里,我们利用广阔的平台、优异的资源去磨砺自己、提高自己,完成了由一名普通青年向合格飞行学员的转变。

大学带给我的,不只是知识框架的构建和学习能力的培养,还有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上的塑造。在为期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聆听了观点新颖的大师讲座、遇到了让我们深受启发的同道中人。与优秀者同行,如同洞穴探微时带着火把前行,足以驱散黑暗;点点滴滴的言传身教,宛如夏日夜空的点点繁星,倒映在我们的心田——当在航空概论课上听陈海昕教授讲述参与国产客机C919设计时,我体会到了清华人对于航空梦想的执着与热爱;当听完杨振宁先生深入浅出的普通物理课时,我领悟到清华人致知穷理的精神和学问笃实的作风;当看到92岁的黄克智院士热爱运动、坚持每天清晨打一场网球,我敬佩于清华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决心;当在清华英烈纪念碑前听说沈崇诲驾机撞向日舰的英烈故事时,我体会到清华人穿越世纪始终如一的爱国情怀;当我在机场感受歼-10起飞的轰鸣、看到歼-20的飒爽英姿时,我叹服于飞行事业的宏伟壮阔,更无比感恩清华对我们这个集体的用心付出……无数个令我感动不已的画面,都在我内心深处刻下了清华的印记,让我越来越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越来越清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时光一下就指到了2014年的毕业季。临别时,校武装部熊老师殷切叮嘱让我一生受益:“未来的人生航段,风景瑰丽又充满挑战,或许有人会在征途上踟蹰彷徨,甚至在困难面前退缩放弃,但无论平凡抑或伟大,我都希望你们的内心能长明自强不息之灯火,永远保持进取的姿态,把艰难困苦视作玉汝于成的机遇。”带着师长、亲友的厚望和寄托,在顺利完成联合培养阶段的学习任务后,我们怀着对母校的依依不舍和无限眷恋,踏上了专属于飞翔的新征程。

作为飞行学员,我先后经历初教机训练、高教机训练和战斗机入门改装三个阶段。无论哪一种机型,我都认真钻研机型理论、全身心扑在飞行训练上。然而,由于技术原因,我于2017年3月停飞了。“飞天”的梦想变成了破灭的“肥皂泡”,当时的我心情十分低落,甚至质疑当初的选择是否正确。

之后,根据工作岗位调整,我被安排到连队锻炼,去当代理排长。作为驱鸟队的一份子,飞行时,我常伫立在跑道一侧,操作设备轰驱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禽。望着同期同学驾机升空,我由欣羡,逐渐转变为坦然,也开始思考着在人生漫漫旅途中,除了钟爱的飞行,还能从事什么样的职业才能重新构建起精神的大厦。

许多次,目光随着腾空消逝的战机望向远方的天空,我都不禁回想起第一次飞高空科目时的情景:脚下是广袤无垠的华北平原,平日里常去的定兴县城小得微不足道,而东北处偌大的北京、天津作为人类文明在黄土地上的结晶,与向西看去绵延万里的巍巍太行相比,也变得那样的渺小——普天之下,万物皆小;但正是苍穹的浩瀚无垠,才突显出人类征服蓝天事业的博大崇高。这种感情提醒我,即使不能飞行了,我也要紧密地与飞行联系在一起,做一名为飞行服务的人员!

就这样,停飞后转往地面院校做专业选择时,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航空管制,立志成为一名维护飞行秩序、保证飞行安全的“空中交警”。

2018年9月,我被分配到空军西南某机场,开始了我的飞行管制工作生涯。怀着一腔热情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我积极学习航管相关法规,熟记每个空域的使用规定,熟悉区域内的每一条航路、航线,仔细琢磨值班中特殊情况的处置方法,很快开始单独担负机场管制值班,成为了一位名副其实的飞行管制员。

还记得第一次拿起话筒指挥战斗机,心中满是沉甸甸的责任感,当过飞行员、连队排长、机关参谋,在军事飞行训练人前幕后的各个岗位流转,可真正走向调度中枢,近距离体会组织飞行的严肃紧张,却是首次。通过手心里冒汗的红色话筒报出安全的归航方法,我目不转睛地看着监控器上的飞机光标,仿佛自己也置身于空域的返航路线上,俯瞰这云海之下的苍茫大地。随着最后一架战机着陆滑回,我的首次见习指挥在指挥员的帮带下画上了句号。

夜航飞行讲评结束,我一边反思品味、一边走回管制室准备组织复盘。夏季夜空繁星点点,机场的灯光更加绚烂,偶尔降落的民航班机提醒我,时间已经将近晚上十二点,但飞行调配的魅力将今晚变得漫长。从飞行决策的参与者和建议者,转变为飞行指挥的决策者,不仅要求我掌握基本调配数据,还要清楚具体的实施方法;不仅要求我熟悉飞行诸元,还要了解基本的操纵原理,做到求其上,才能得其中,最终达到游刃有余。想到这里,我有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无论多晚结束回来,学习讨教也成自觉,把每个场次当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能力的机会。

日晷上针影的转动提醒着我们要珍惜时光。回首我的青春航迹,我明白人生事业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也不可能永远坎坷不平。我们本都是极其普通的一人,只是凭借了向往蓝天的初心和担当使命的决心,只是因为我们把自己的理想追求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结合起来,投身到一份伟大的事业里,人生才创造出更大价值。是党和国家给了我优越的平台,锻造了我的思考能力、身体素质和综合品质等方方面面,衷心感谢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心和同志们的帮助。个人能做的就是在顺境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在逆境中不断激励自己,积淀厚重自己的人生,努力承载起背负的使命。正如清华校训所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本文转载自南部空军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