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21级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开学典礼举行
文章作者: 党委武装部       发布时间:2021-09-20 15:38:59


十年“壹”始,继往开来。今年是清华大学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成立十周年,在新十年的起点上,新航15班飞行学员怀揣飞行梦、清华梦,走进清华园,加入飞班大家庭。

2021914日下午,清华大学2021级联合培养飞行学员班开学典礼在航天航空学院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过勇、航天航空学院院长李路明、校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主任白本锋、航天航空学院副院长宝音贺西等相关领导、老师出席此次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武装部副部长、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副主任邓宇主持。

由于疫情影响和训练安排,2021级飞行学员没有在空军航空大学和海军航空大学完成授衔仪式,学校安排在开学典礼现场为他们举行授衔仪式。段普杰少校、曹萌少校分别宣读空军航空大学、海军航空大学授衔命令。现场嘉宾老师为39名学员同志佩戴学员军衔。

老师为新学员佩戴肩章

授衔仪式见证着他们的成长和重塑,承载着他们的光荣和梦想,是他们军旅生涯中最庄严和神圣的一刻,标志着39名学员完成了从地方青年到军校学员的转变。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誓言铮铮,方显好男儿的铁骨豪情。学员们面向军旗、宣读誓词,在兵之初打牢自己的第一抹战斗底色。

学员们面向军旗庄严宣誓

与会嘉宾和领导为2021级联合培养飞行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学员们精神状态饱满,体现出他们向军旅人生新征程阔步前行的豪迈与自信。

颁发录取通知书

与会领导为女飞行学员颁发录取通知书

过勇代表学校向39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2021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同时也是飞班成立十周年。作为清华大学新百年人才培养的重大举措,十年来,飞行学员联合培养工作给军事飞行人才培养带来一种全新的模式,也是清华大学在新时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拔尖人才的创新举措,是为空天、海天战场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引领未来的飞行员、指挥员、战斗员和科技人员。希望学员们希望同学们树立坚定理想,牢记军人使命;肩负时代重任,传承优秀品质;矢志艰苦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过勇讲话

李路明首先欢迎学员们加入航院大家庭,并建议同学们多读历史、从历史中汲取营养、打牢人格根基。他勉励学员们做一名合格的“清华人”,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追求与理想;同时要做一名合格的“军人”,在思想品德、身体心理、国际视野等各方面综合发展,成为新时代高素质的飞行人才。

李路明讲话

段普杰少校介绍2021级联合培养学员情况。希望39名学员能够坚定理想信念,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在砺志空天、追求卓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滋养下,学好本领、磨炼铁翼,早日成为有抱负、有思想、有远见、有担当的飞行英才,为强军梦、强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段普杰介绍2021级联合培养学员情况

清华大学第六批联合培养飞行学员、2019年本科生特等奖学金获得者、现空军某部飞行员王文超作为优秀毕业学员代表发言。王文超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师兄的身份分享自己在清华园的感悟:一是要坚定信念、自强不息;二是要珍惜时光、敢于尝试;三是要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王文超发言

女飞行学员代表李卓悦、空军籍学员代表钟镇陽、海军籍代表刘焘生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一致表示,要坚持做清华园里政治过硬的铁血军人、训练场上的钢铁战士、课堂教室里踏实谨慎的优秀学生、师长眼中的谦虚后辈。他们必将牢记习主席的殷切嘱托,在清华园练就过硬本领、锻造军人血性,努力成为堪当强军重任的时代新人。

新生代表发言

典礼在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结束。

参会人员合影

航院教学办公室主任、航35班主任杜建镔,航院学生工作组组长王海东,航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航15班主任张宇飞,毕业学员代表、航65班学员周效聪、刘伯远,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和航院教学办相关负责老师也参加了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