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我是扬威的蓝水兵 现在,我是铸剑的军工人

【人物简介】房圣友,男,1992年7月出生,山东潍坊人,现任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助理工程师。2010年进入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学习,2012年底参军入伍,在海军某部服义务兵役两年。2014年底服役期满,返校完成学业。服役期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军旅生活的磨砺,使我在做出人生选择时,能够更多地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把自己的未来和家国的需要联系在一起。——房圣友

2012年10月初,正在读大三的我为了实现自己多年以来的军旅梦想,同时也带着到军营接受磨砺、提高自身素质的想法,毅然报名参军。每个男孩都有一个穿军装的梦想,我也一样,我认为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在学校的时候很少参与课外活动,每天就是简单的宿舍、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就希望可以有所改变,到部队锻炼一下。在高三的时候,我受一本军史书的影响,被海军这种百人一舰、百人一枪的作风,这种战时对战友无条件的信任,以及同生共死、荣辱以共的精神所感动。凭借着对大海的热爱,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海军。在学校的支持和帮助下,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从此,我便憧憬和想象着与海为伴的日子。

12月12日晚,我踏上前往上海的列车,经过十五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位于上海宝山的水兵训练基地,正式拉开了我军旅生涯的大幕。

对每一个刚入伍的新战士来说,新兵连都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苦也是它,乐也是它。曾因为内务差而被扔被子,曾因为没有完成班长交代的任务而一起受罚,也曾因为训练艰苦而偷偷掉眼泪。按照惯例,训练基地将在新兵连结束时以阅兵的方式检验新战士的训练成果。为了捍卫集体的荣誉,早在新兵连结束前一个月我们就开始了阅兵分列式的集训。为了踩好乐点,我们可以从早上八点一直练习齐步走直到晚上九点,期间只有吃饭时间可以休息;为了保持队形,我们经常要原地踏步十几分钟。当然,最痛苦的还是正步练习,作为阅兵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步练习自然是重中之重,一天的训练结束后,整条腿都是麻的,只能拖着沉重的双腿入睡。第二天一早,双腿的麻木稍有缓解,然而随之而来的训练再次让双脚麻木不堪,晚上继续拖着沉重的双腿入睡······但天道酬勤,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新兵连的刻苦训练换来的是阅兵式第一名的好成绩。新兵连很快结束了,三个月里的辛酸与苦涩也都随着战友间的分别而成为彼此永恒的回忆。

新兵连虽然结束了,但作为一名解放军战士的生涯才刚刚开始,紧接着,就进入了为期六个月的专业学习。作为一名海军战士,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水面舰艇兵,除了要接受新兵连的磨练完成由民到兵的转变,还要在专业训练期间实现由普通战士向合格水兵的转变。专业训练,顾名思义就是进行舰艇专业的理论学习,使新战士初步成为一名合格的水兵。每天主要任务是背着书包去教室上课,恍惚间让我有一种又回到学校的感觉。这让曾梦想追求火热军旅生活的我一度十分的不适。专业训练期间,海军首次组织全军范围内的共同科目(灭火、堵漏、战救、绳结、防化、撇缆)大比武,这六个月里,我们来往在宿舍、教室、食堂、操场之间,顶着上海数十年来最炎热的太阳,进行着枯燥的共同科目训练。即使是在午休或是周末,班长一旦心血来潮,我们也要拿上器材,跑去训练。为了这次比武,部队上下一心,刻苦磨练。个个都摩拳擦掌,准备在比赛上一展雄风。遗憾的是,后来的共科大比武因为是初次组织,计划不周。最终是草草了事,没能实现大家为集体争夺荣誉的愿望。但总归百炼成钢,刻苦的训练换来的是我们的共同科目技能巨大的提高,为将来上舰储备了能力。

三个月新兵连,六个月专业训练,经过九个月培训之后我被分配到海南某巡逻大队,终于如愿成为了一名水兵。在我上舰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我舰先后完成了两次南沙值班任务、一次西沙值班任务、博鳌海上安保任务等多项重大任务,总航程一万多海里,海上总值班时间一百八十多天,连续航行最长时间达一百多天。这样的任务对一个有着三十多年舰龄的老船来说,着实是一项艰难的挑战,但在全舰官兵的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得到了上级的高度赞扬。在海上漂泊,必须要过的一关是晕船,记得我第一次出海航行风浪并不是很大,我却因初次出航的原因在短短八个小时的航程里大吐了五次。这次出航,使我真正对海军战士的艰苦生活有了切身的体会。乘舰扬波在广袤无垠、蔚蓝如墨的大海上,在接受完晕船的洗礼之后,也极其有幸见识到了大海的壮美。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将海天映照得一片金黄,海面上水波微兴,映照出粼粼的日光,方才察觉出海天的分别。皓月当空,如水的月光倾洒在广阔的海面上,万籁皆寂,侧耳静听,有时能清楚地听到海豚“噗嗤噗嗤”的换气声和哗哗的划水声。还有那归航时所见的随舰低飞的海鸥和那星星点点的渔船,向我们展示着南海的美丽与富饶。这样一块瑰宝,岂能落入他人之手?

南海宽广的胸怀蕴含了无尽的宝藏,但它的富饶也引来了眼红的“恶狼”,平静无波的海面下涌动着无尽的暗流。2014年5月,自主研制的981钻井平台在西沙海域进行石油勘探。对我领海垂涎已久的越南心存不满,在西沙海域纠集大批军民舰船对我勘探平台进行干扰。为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我南海权益,我国组织大批海军力量与越南在西沙形成对峙局面。当时,我舰正担负南沙海域的战备值班任务。南海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而我们当时身处西沙南方的南沙海域,距离祖国万里之遥却与越南近在咫尺。西沙的紧张局势让我舰遭受了越军的严重威胁。然而,我舰作为当时我军在南沙仅有的机动作战力量,一旦西沙发生战事,我舰必将承担保卫我南沙群岛的主要职责。当西沙已剑拔弩张之时,我舰全体官兵也枕戈待旦,炮弹上膛,随时做好保卫南沙的准备。同时,为了防备越南蛙人的袭扰,我舰在舰船四周加装了探照灯,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警戒。晚上,持枪行走在甲板上,海风习习,星宇浩瀚,探照灯映照下的海面水波不兴,万籁俱寂之时海风拂过舰船奏响铮铮铁语。此时,孤舰凌海,孤心嘱舰,人与舰、舰与海融为一体。这美丽的南沙,是中国的南沙,也是我的南沙。心既属此,何惜此身。
在茫茫南海上,我舰纵形单影只,也誓将捍卫祖国的领土。三一四海战余音犹在,英雄们夺回的岛礁就在眼前。我舰虽与祖国大陆相距千里,越、菲、马强敌环伺,但因为有着强大祖国的依托,我们并不担心任务期间的安全,在那一时刻,我真正感受到了大国的力量。

两年的军旅生涯很快结束了,但它给我留下的影响却难以磨灭。它磨砺了我吃苦耐劳的品格,锻造了我勇敢顽强的意志,培养了我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同时也锻炼了我与他人团结合作的能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将以更昂扬的姿态迎接未来学习生活中的挑战。退伍后,我常常会这样想,我们之所以能够早上起床后吃完早饭安静地坐在教室中学习,在结束一天的功课后能够随心所欲地休闲放松,在晚上能够安然入眠,或者在入睡前雄心勃勃地筹划自己的未来,甚至是简单思考一下自己明天的早餐。这些看似再正常不过的东西,却是与这样一群牺牲自由,放弃与妻儿团聚,甚至冒着没有明天的风险的人的守护是分不开的。

正是这一段参军的历程,让我切身感受到了他们的价值和奉献。现在我虽然离开了这一光荣而又充满奉献精神的集体,但每当夜幕降临,城市里歌舞升平之际,亦或是在传统佳节来临、亲朋好友欢聚一堂之时,我总会回想起那些驻守在海角天涯的日子,想起那依旧与孤独为伴、保卫国家安全的战友兄弟们。现在,我想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向你们说一声:谢谢!

军旅生活的磨砺,使我在做出人生选择时,能够更多地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把自己的未来和家国的需要联系在一起。当兵前,我对未来的规划十分简单,好好学习,本科毕业后继续读研,读完研之后找个体面的工作,轻松惬意地了此一生。或许是缘着一份对军旅的热忱和眷恋,退伍后我开始正视自己作为军工定向生的身份,也正视自己作为一个普通人能够爆发出的能量。同样也想到身为农民的父母,一直以来含辛茹苦养育我长大成人。经过慎重考虑,我决定放弃保研,早日投身到社会中去,尽早地去实现自身的价值,反哺养育我的家庭和社会。大学毕业之后,我从心所愿进入了中航工业试飞中心工作,践诺履约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军工人。参加工作后,我有幸参与到多个机型的研究任务当中,切身实地地感受到了中国航空工业的进步,也感受到了做为航空人肩上所担负的巨大责任。犹记得当年在海军船坞维修厂见到的一句话“军工铸利剑,水兵扬军威”。过去,我是扬威的蓝水兵;现在,我是铸剑的军工人。角色变了,但是心没变,梦更没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