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酷又浪漫!清华男孩把军营写成了一首首诗

他是清华园的工科男孩

他是军营里的优秀士兵

他更是浪漫满怀的诗人

 

在他的笔下

有画面,有故事,有情怀

苍穹大地,迷人星空

激情壮志,赤心报国

 

他说,军营生活给予了自己

足以在未来也能时时使用的“冰镐”

更铸就了创造不凡的勇气

 

让我们跟随他的文字和诗句

分享又酷又浪漫的人生故事

 

 

 

韩宝瑞:男,汉族,共青团员,1995年8月出生,江苏连云港人。2014年考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2015年9月入伍,曾服役于原中国人民解放军38集团军112师335团,2017年9月退役。服役期间两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嘉奖,2017年参加朱日和阅兵。

 

我当初想,如果考不上清华,就当兵去。没想到,最终我还是超录取线一分来到了清华。

本以为这个未完成的愿望要伴我终生了,结果上帝为我打开一扇窗的同时,还把门留着——2015年,我在学校看到了武装部的征兵海报,当机立断,不用多想了,当兵去!

现在回想起来,那两年格外梦幻、美好、刺激。从热地出走,于静处思考,军营里的段段记忆记录了我的成长,也为我铸就了一支足以在未来也能时时使用的“冰镐”,铸就了创造不凡的勇气。

 

一.仰望星空的新兵蛋子

 

朋友说暖春已经到了,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鸽群已经飞在原野上空

我不知道它们在呢喃中

托付了整个春天的种子

而它们依偎着踱步,不多久又飞走了

在还根本没被那个慢性子的男人看到时

它们就飞走了

 

这首诗写在2016年2月份。从入伍后,我将近六个月没有迈出过单位大门一步。

有一次站岗,我看到许多鸽子在我们营区的几个楼顶上追来追去,想起这个时候外面应该已经转暖,或许有一些花已经含苞待放了,心里不免有些落寞孤寂。尤其作为大学生士兵,我想到自己的朋友们在踏春、谈恋爱、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而自己却只能成天和一堆老爷们摸爬滚打一身脏,心里滋味更是难言。

那段时间我还写了另外一首小诗来自嘲:

 

星辰转动它们的发条梦

用玫瑰、南瓜和胡萝卜

酿成美酒滋润彼此的嘴唇

而我在夜风中裸露自己清凉的额头

耸耸肩

身边没有恋人,也没有猫

 

诚然,对军营最初的体验是有些落寞的,作为一个单位中最新鲜的血液,就像是咖啡机中新加入的咖啡豆,需要经历的磨练最多。

远离了曾经拥有的一切,每天训练的时间最长,分配的任务最累,没有什么机会让你去理解或者被理解,只能无原则的接受,这就是唯一的原则。

但是,部队也并非个别人口中的荒蛮之地,即使是对于一个新兵,也时常能感受到其中的温度。训练方式越来越科学,甚至会邀请专业的运动员或教练来指导;生活上也会有来自老兵无微不至的照顾;也会有丰富的课余世界,各种球类运动、露天烧烤、文艺比赛、节日演出……

记得在下连之前的一次深冬之夜,单位按惯例组织露天电影,几千人乌泱泱一片但又整齐地挤在广场上,天空中陈列着无数星辰。当时我回顾自己新兵三个月的生活,其实不就像当时的星空吗?或许看起来有些孤寂清冷,但实则五彩斑斓。

 

二.深山里的一块顽石

 

一会,月亮就要爬出来

当你赤脚走进南方蓊郁的梦境时

是否会想到

这冷泉般的月光

在北方的山脚

在某个被遗弃的院子旁洗亮

石堆后的眼睛

 

在部队最期盼的事情就是外出驻训或演习了,虽然更苦更累些,但是可以呼吸到自然的空气,也与每日按部就班的生活不同。

这首诗写在一次驻训期间。那时正值秋天,我们在一座山上执行警卫任务。我藏在掩体里,持着枪,若有其事地警视四周,幻想着电影里的情节。

山中的夜晚很凉,但我们充满热情、有一天甚至收获了意外之喜——太阳落山后,帐篷里一片漆黑,当我百无聊赖地准备睡觉时,一只萤火虫慢悠悠飞了进来,丝毫不害怕我们这些帐篷里抱着枪的人。这可刺激到我们了,于是我们翻山越岭把萤火虫捉了个遍,放在帐篷里,简直是星河可见。

还有一次驻训,我们一辆步战车的人驻扎在一座废石塘。夜里站岗的时候,星空格外明朗,班长就教我通过认星座来辨别方向。

如果你曾经在迷人的星空下过过夜,你就会知道,当远山的蓝色不断加深,人们缓缓进入梦乡的时候,一个神秘的世界就开始活动了:

你可以看见,一个小小的车夫赶着牲口,拉着“灵魂之车”(大熊星),沿着“圣雅克之路”(银河)从法国一路驶向西班牙,而路两侧散落的大片小星,都是不被上帝接纳而不得不游荡的灵魂。稍微低一点的是仙后座,我们又称它“M夫人”,只要看到她柔和的肩膀滑向何处,就知道哪边是我们要一直守护的北方。

 

三.草原上淬炼成钢

 

你的美,如同草原上的流星

越过青山、湖泊、沙漠

在无际的荒野落入我的嘴唇

深深的吻,于是夜晚不再荒凉

风不再冷

干涸的河

都漾起潺潺的笑声

 

两年中最美好的回忆都发生在内蒙古。这里完全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我们睡帐篷、捡鸟蛋、追兔子、数流星……

内蒙有一种开阔、粗犷、原始的美。驻扎在草原上的第一天,我们就遇上了沙尘暴,帐篷几乎被刮起。后来才知道,在这里,风沙是家常便饭:炊事班做的馒头常常是“豆沙”的;但凡裸露的皮肤一直都是“磨砂”的;跑步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小龙卷风,像一条条喝多了酒扭来扭去的小黄龙。

内蒙的云很低,似乎只要爬上山头,就可以抓一把下来。这些云晴天的时候慵懒徜徉,雨天的时候则是另一番景象。因此,我们在内蒙扎营,通常选择被蒙古包环绕而成的洼地。这样既可以躲避大风,又可以躲避雷电的袭击。关于第二点,我深有体会——一次雷雨天,我们驻扎在洼地,只见四周电闪雷鸣,一副仙人渡劫的模样,雷电就在几百米外炸开,而我们在帐篷里处之泰然。

内蒙古另一绝美之处就是它的夜空。极少的光污染和空气污染,使得内蒙的夜简直就是一副完美的星图。从5月份到8月份,我把北半球能看到的星座认了个遍,狮子座、双子座、白羊座、金牛座、天蝎座、仙后座……还有乌鸦座、海豚座这样一些十分小众的星座。夜里站岗,我平均每小时能看到五颗以上的流星,甚至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邂逅了美丽的英仙座流星雨。当时和朋友聊天的时候,我总会问他们:“最近有什么愿望吗?我来帮你许。”

在那里我还留下了珍贵记忆,便是阅兵训练。阅兵训练是一种神奇的体验。军姿两小时是家常菜,有一次从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连站了八个小时,结束后甚至有人身上被蜘蛛结了网。五月份到八月份,朱日和的紫外线极强,我们当时被晒得“左脸蛋肉质肥沃,适宜种花”,仿佛每天都自带烧烤味;为了脖子挺拔,我们睡觉都平躺着不枕枕头;有的人腿不直,没事就用绳子把两条腿捆在一起;为了练眼神,瞪着太阳眼泪哗哗流……脸上的皮掉了一层又一层,脚底的水泡破了一个又一个,膝盖和肩膀肿了又消。

但阅兵当天结束后,坐在车上驶离阅兵场的那一刻,一个个糙汉子都不争气地流下了泪水,因为一切都值得。

 

四.傲娇的“答案之书”

 

九月最后的夜晚,像过去的一切

我们用焰火

把黑暗阻挡在你们看不见的地方

 

为什么要当兵?是不是图什么待遇?是不是有什么政策?这些问题真的被问了太多太多遍。

军人没有假期,只有战备。逢年过节一般是普通家庭最轻松的时候,聚聚会,旅旅游,但对军人来说,却是最累最紧张的时候。2016年9月30日,为了迎接国庆的到来,我们单位组织了一场篝火晚会。当时透过篝火看那些被映红的面孔,我特别感慨,写下了上面这首小诗。

我们选择参军入伍,客观上讲,是因为军队是一个国家必要的组成部分,是一切发展的保障,是维护正义秩序的力量,而军人则是一份崇高的职业。主观上讲,我们参军入伍,是因为我们深爱着人民、对国家心存感激,是因为我们知道人在年轻时要敢于去选择这样一条路。

 

一个人必须大踏步前进,实现完整的自我,获得心灵的独立,尊重自我的个性和愿望,敢于冒险进入未知领域才能够活得自由自在,其实心智不断成熟,体验到爱的至高境界。我们成家立业,生儿育女,绝非仅仅为了满足他人的愿望,放弃真正的自我,我们就无法进入爱的至高境界。至高境界的爱,必然是自由状态下的自主选择,而不是亦步亦趋墨守成规。不是被动而消极地抗拒心灵的呼唤。

————《少有人走的路》

 

孤寂中的成长,苦累中的浪漫,宁静中的玩趣——两年的经历予我对抗艰难险阻的坚硬冰镐,也予了我回应疑问的答案之书。

两年的部队生活给我们的精神世界带来的滋养是十分深刻而远大的。身边的这群战友,曾经或迷惘或青涩,如今都变成了可以独当一面的男子汉、女子汉,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去边远的山区支教、以自己的爱好创业、竞选重要的岗位、征服人迹罕至的雪山、重新加入部队投身国防……惊心动魄的故事,会一直书写下去。

曾经我们出走,是因为不甘平凡;如今我们归来,则注定不再平凡。

 

清华大学自2005年开展征召义务兵工作以来,已经有227名同学应征入伍。目前已退役返校和应退役返校的184名同学中180人被评为优秀士兵, 37人在部队立功,其中1人立一等功,4人立二等功,32人立三等功,46人在部队加入中国共产党(另有39人入伍前已经入党),2人参加九三大阅兵,4人参加朱日和阅兵,1人获得专利。

退伍返校后,他们中70多人免试推研,7人转为国防生,34人担任思想政治辅导员,3人被评为全国和清华大学自强之星,2人担任清华大学学生会副主席,1人担任火箭军征兵形象大使,1人担任海淀区征兵形象大使,1人担任北京市征兵形象大使,7人选调至基层部门工作。另有许多退役同学在学校公益组织、院系学生会、班级党支部等学生组织中担任职务、贡献力量。

 

本文转自清华大学公众号

本文作者:韩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