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佳森:青春融进那片深蓝


青春热血,流淌在祖国需要的地方。——时佳森


时佳森,男,汉族,中共党员,199706月生,河南周口人。2015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20189月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海军某舰艇支队,20209月退役。新兵连期间担任新兵班长,入选尖刀班队列示范班;学兵连时期担任专业区队长,在结业比武考核中获得特等奖;舰连时期担任舰船电工兵兼新闻骨干,随舰参与十余次重大演习训练任务,曾在涉外维权任务中担任翻译协助交流。获得支队专业比武第二名,获评四有优秀士兵一次,荣获嘉奖两次,优秀义务兵一次。

两年军旅生活有平凡,有热血,有苦痛,也有欢乐。七百多个日夜曾经漫长得一眼望不到头,如今回首又觉得一切仿佛才刚刚发生。


兵之初:淬火百炼方成利刃


2018年夏天,我参加了一场征兵宣讲会,聆听学长学姐讲述自己的从军经历。当一位学长讲到自己在中印洞朗对峙时延迟退伍,写下十三页遗书后选择上前线的故事时,原本犹豫不决的我,感到少年热血突然被点燃,壮志豪情在那一刻开始熊熊燃烧。就在那个夜晚,我的人生轨迹悄然发生了改变。

男儿何不带吴钩,枕戈待旦,直面外敌,向来令我神往!为了不让人生留下未着戎装的遗憾,我填写了应征入伍报名表。体检结果的水面舰艇合格,意味着我有希望登上军舰,对浪花白和军舰的向往打消了我最后的顾虑。

大一军训期间的时佳森


2018910号,是我前往青岛南泉的新训基地日子。我在营房楼前昏黄的灯光下摊开行李准备接受点验时,看着周围陌生的环境和面孔,看着包里静静躺着的还留存着清华气息的酸奶包装,离别的伤感陡然而生。终于,在给家里打电话报平安时,听着家人熟悉的叮嘱我终于还是湿了眼眶。

超乎预料的艰苦新兵生活,让我不禁怀疑和后悔当初的选择。但转念一想,路是自己选的,不能让自己看不起自己!我开始逼自己去适应并尽力做好每一件事,将困难当作磨砺。挺过身体上磨练后,精神上的难关接踵而至。没有手机,获取外界信息只能靠每周十几分钟的公用电话和晚上的新闻联播。在那些牛奶包装盒的说明都能反复看好几遍的日子里,写日记成了我精神上的唯一寄托。每晚熄灯后借着路灯微弱的光,我认真记下每天的生活,也写下对自己的勉励。

后来训练强度增加,凌晨五点半的起床号陪伴了我在新兵连三个月的每一个早上,晚上天边的明月则与我共同度过每一个紧急集合的夜晚。咬牙坚持三个月,我有幸入选了“队列示范班”和“尖刀班”并担任新兵班长。最终我在所有科目中都拿到了前三的成绩,成为区队的“最强列兵”。我清楚这成绩背后是上千个蹲起、手榴弹投掷训练中无数次抡起胳膊、30圈长跑后的筋疲力竭……由民到兵的转变无疑是艰苦的,但我明白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兵,就要承担更多的苦痛,唯有伤痛和苦累才能磨砺出坚毅的品格。

如今,新兵连驻训场那夹杂着黄草飞沙的米饭,大雪中练习格斗术冻僵的手,训练间隙偷塞到嘴里的巧克力,授衔时冷得刺骨的寒风,离别时的眼泪都已经悄悄隐藏在记忆中,默默提醒我那段成长蜕变的时光。


舰连:湛蓝之上的平凡与光荣


新兵连结束后,我在安徽蚌埠的海军士官学校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专业学习,才被分配到南部战区海军某舰艇支队,来到三亚某军港的驻地。军港的夜景至今萦绕于我的脑海。远方城市的点点霓虹和闪烁着的航行信号灯相互交织,周围是军舰被灯光勾勒出的轮廓,海风猎猎,微波轻涌,海浪拍打码头的声音不时传来。

初到舰连正值热带的酷暑时节,摇晃的船身、毒辣的太阳、无边的孤寂,都是对身心的考验,意志力支撑我走过这缓缓流过的时光。第一次出海,第一次晕船,第一次操演,第一次值更,我努力适应舰艇生活,也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舰艇兵。

现役时的时佳森


水兵和大海相伴相生,就要学会接受它的一切。大海狂暴时,汹涌浪涛几乎吞没舰艇,剧烈的摇晃常让我无法入睡。但我也见过光滑如镜、似绸缎般温柔的海面,见过如梦似幻的星空大海,也感受过劈波斩浪海鸟伴飞的浪漫,海,静谧得迷人。除了值更和补休,我每天都会在舷边看日出日落,航行时海风吹动衣衫猎猎作响,深蓝之上划出白色航迹,当地平线第一缕阳光照在身上,当海天相接处最后一抹红消失不见,我总会感叹万物之生生不息。海上美景总是转瞬即逝,可军舰却不能驻足停歇。舰行万里把定航向,舰艇有它要完成的使命。海上执行任务时,水兵值更不分昼夜,战风斗浪星夜兼程,被船晃吐过,被海浪拍打过,被烈日和滚烫的甲板炙烤过,但我从没屈服过。在狂暴时抗争,在壮美时欣赏,大海有一千种样子,也会给我一千种馈赠。

生活多数是平淡,但偶有让人心潮澎湃的时刻。前甲板起锚时,对即将驶进茫茫大海的期待充斥心间:解缆起航,战士出征,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主桅飘扬的国旗是水兵漂泊海上的精神寄托,每次仰望,我的内心都会充满使命感和荣誉感,因为这面旗帜代表的是身后的国家和人民。我至今仍旧清晰地记得航母入列那天内心的激动与民族自豪感。身为军人,看到海军实力不断增强,看到自己的国家日益强大,我的感动和振奋溢于言表。

我敬佩“血洒疆场,马革裹尸”的悲壮,我敬仰梦想中“金戈铁马,征战沙场”的铮铮铁骨,我也一直在等待着某个热血时刻的来临。从军两年,紧急召回和紧急出航是最能激起军人战斗激情的时刻。记得那是我第一次碰上紧急召回,我正请假外出就诊,突然接到紧急召回命令,“没有任何预兆的紧急召回一定是要紧急出航了”,我立马狂奔打车回驻地,我在舰艇驶离码头前顺利上船后狂跳的心才渐渐恢复,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时刻准备着”的确切含义。紧急任务不分白天黑夜,时间就是最高的命令!

军人的荣光正闪耀在那些面对危险,却依然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时刻。记得在执行一次可能有较大危险的任务前,领导对我们说:“到时候党员先上,独生子先靠后!”我站得笔直,感到左胸前的党徽在发烫,顿时害怕和担心被心中沸腾的热血冲刷得一干二净。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那个全副武装和印军对峙的学长,那十三页遗书慢慢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明白,它在对我说:我是党员,是军人,只要组织一声令下,我将义无反顾!


军旅:永不磨灭的痕迹


部队里光荣与热血的时刻少有,平淡才是工作和生活的常态,但我贪婪地想要记住每一份感受,想要记录每一个瞬间,因为每一份记忆都承载着厚重的意义。两年军旅生活虽短暂,但却已在我人生中刻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时佳森在央视节目中分享从军经历


“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也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在与大海和军舰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学会了坚毅和勇敢,也有了一往无前的勇气和信心,这是那片深蓝赋予我最珍贵的礼物。这两年,虽也曾留下种种遗憾,但军旅生活终将是我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一路走来,我的领导和班长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帮助我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军人,让我懂得了军人的荣誉与担当。如今回想起那些曾经一起并肩作战,苦中作乐的战友们,回想起那些一块摸爬滚打,战风斗浪的日子,心中满是不舍,那同甘苦共奋斗的战友情谊我将永远怀念!

穿上军装,我把最好的青春献给祖国;脱下军装,我仍会让青春热血流淌在祖国需要的地方!


图片 | 时佳森

排版 | 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