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丨这个兵来自清华


深夜,精锐利剑旅某连学习室的灯还亮着。

几名备战军考的战士围成一圈,聚精会神听一名列兵“老师”教授解题方法,黑板上写满了符号和公式。

这名列兵叫褚洪豹,来自清华大学。


褚洪豹的外公、叔叔、姑父都是军人出身,从小他听革命故事长大,对军营有憧憬之情,向往穿上军装。

2020年上半年,他在校园内看到了征兵宣传,征得家人同意后,报名参军入伍。九月份成为精锐利剑旅一名新兵。

带着清华的光环,褚洪豹走进军营,身边的战友都对这个高材生投来羡慕的目光。但军营生活和校园生活毕竟有很大差别,刚入伍的褚洪豹并没有很快适应部队。一方面褚洪豹在体能素质上差距大,几次小考核,他的成绩都排在连队末尾。另一方面,部队纪律的条条框框和他在校园自由的学术氛围差异 ,他一时难以适应。但褚洪豹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他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不能被别人看扁了。班级组织体能补差训练,他身披十几斤的装具练习俯卧撑。几轮下来,身边战友一个个趴了下去,但褚洪豹一直咬牙坚持。在心里他告诉自己:褚洪豹,你一定要坚持到最后!靠着这股精神,一段时间后,褚洪豹的体能成绩有了很大提升。


新兵下连后,褚洪豹积极参加连队工作。他毛遂自荐负责连队新闻报道,经常熬夜推敲稿件、学习摄影技巧。连队开展党史学习,他又作为理论骨干为大家宣讲党史。一天,褚洪豹突然发现学习室学习的人多了起来,一问才知道连队几名战友备战军考,他主动帮助他们复习。


下士赵波去年参加军考,以几分之差遗憾错失机会。遇到眼前这位“清华小教员”让他很高兴:“有清华才子帮助我复习和答疑,我今年肯定能考上。”

褚洪豹帮助赵波讲解数学难题,交给他解题方法,一段时间后,在连队组织的模拟考试中,他的数学成绩竟提高了20多分。

褚洪豹说,来到军营,自己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人生,他相信在军营的经历,必将让他变得更加坚强。


作者:马壮威 刘 玺

转载自80强军号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