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女班长,真赞

A-12混合发烟剂的主要成分是蒽、氯化铵、氯酸钾……”防化专业课上,北部战区海军某训练基地上等兵教练班长张旭正为学兵们讲解专业知识。一身迷彩装,清秀的脸庞配上帅气的短发,既显得娇小可爱。

大学生士兵、带兵班长、专业教员、“四有”优秀士兵……在张旭身上的标签可不少。20213月,大三在读的张旭选择参军入伍,成为了第一批春季入伍的新兵。新训结束后,各项训练成绩都是优秀的她,通过骨干培训,成为一名带兵班长。一年半以来,她共带了5批新兵和学兵,还教了2批专业课。

从初入军营时的青涩、稚嫩,到现在的飒爽、坚定,女兵班长张旭是如何成长的,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故事:

严格要求,率先垂范

她是男新兵的女班长

1ED66

“班长”是新兵军旅人生的启蒙老师和引路人,作为男新兵的女班长,关注和挑战更是少不了。

“女班长能不能练出成绩?”“班里新兵训练是不是更轻松?”“班长自身有没有实力?”……刚刚上任教练班长,质疑的声音接踵而至,虽然张旭早就预想到了会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但新兵们的表现还是令她压力倍增。

一次队列会操前夕,面对毫无起色的队列成绩和新兵散漫消极的训练态度,张旭紧张焦虑得寝食难安。一位带兵十余年的班长告诉她:“都是带兵人,男班长女班长没什么两样,带兵就是带心,引导他们应该怎样做。”

看到其他班次的新兵在老班长的带领下进步神速,张旭就会默默地给自己施压。她一次次地向班长请教带训方法和带兵心得,一次次地“观摩”班长们的带训过程,能力经验不足就刻苦学习,气势威严不够就用努力和实力来支撑底气。

再次站在训练场上,张旭抛开扭捏和顾虑,立身为旗,和新兵同训同练,通过自身的高标准严要求,影响激励新兵。训练场上,她会直勾勾地盯着排面和摆臂,看臂线是否水平;她会随时拿着秒表计时,要求在规定时间完成相应任务;她会在新兵练习正步时和他们一起吊腿,在新兵体能时和他们十圈十圈地跑步。

“每次正步腿部训练时,我都是以张班长的吊腿时间为目标”“跑步的时候看到张班长一个女生跟着队伍还在跑,我就想自己有什么做不到的理由呢……”

作为基层带兵人,感召力和凝聚力更多地来自“让我来”的人格魅力、“跟我上”的率先垂范。慢慢的,班里的新兵逐渐“服气”,并用优秀的成绩证明了共同的努力。从不会带兵到学会带兵再到带好兵,她与新兵在共同成长。

爱兵知兵,细心全面

她是女学兵的好班长

23962

知兵说来容易,做好颇难,女孩的心思又最难猜。有时候口头谈心,线下观察,往往看到的只是她们多面性格中的一面,能否走进战士的内心,是每一名班长都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来自青海的女兵小高性格温和腼腆,和战友相处得不温不火。日常谈心之余,张旭成了她朋友圈的“常客”,还主动关注了她的微博。也正是在网络空间,张旭发现了小高的内在活力和隐藏技能。

喜欢在虚拟空间自由表达想法的小高是一个乐于分享、喜欢展示自己生活的女生。从她的朋友圈和动态中,张旭看到了她的很多优秀摄影作品和书法作品,于是把连队的摄影宣传工作放心地交给了小高。小高不负众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积极主动发光发热,并吸引了相同爱好的战友,逐渐融入了军营的大家庭。

“永远要想的比她们多,做的比她们多。”作为一名教练班长,这是张旭对自己的要求和标准。在她看来,新战友的事再小也要关心到位,再微小的变化也要观察入心。爱兵知兵是细致具体的,作为一线带兵人,她像导师、父母一样当好“引路人”,及时细致关注她们在学习生活上的挫折点、心理情绪上的低落点,妥善处理矛盾、及时调顺情绪,促进她们成长进步。

孜孜不倦,认真细致

她是学兵们的好教员

19B39


高考时,张旭以726分的高考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大学期间,学习优秀的张旭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两次参加了SRT科研训练并取得满绩的优异成绩。作品《基于红外光谱技术的病原菌快速识别与鉴定》获得清华大学“挑战杯”三等奖,《第一代电磁口罩消毒机EMD-1》获得清华大学“挑战杯”疫情专场二等奖。

来到部队后,学霸张旭充分发挥自身化学专业知识特长,兼任防化专业小教员。

“张教员,您昨天讲的这部分拓展内容,我有一些其他的想法……”一次下课,张旭被学兵围在了讲台。在听完大家的思路后,张旭认真整理备案,给出了详细解答。交流中,张旭发现学兵中高学历士兵较多,他们知识素养高,眼界广、思想活,对于专业知识求知若渴,并希望能够了解到专业课本之外的知识技能。

因此,在教研工作中,她针对不同学兵的特点,准备切实具体的教学内容。她认真负责,仔细备课,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学习专业的战友们开拓思路,在掌握课本知识的基础上,开拓全新视野。

铁砺括羽,以身作则

恪尽职守,关注成长

张旭以拼搏向上的状态

不断完善自我本领

无论是带过的男兵还是女兵

提起她都忍不住

竖起大拇指说一声

这个女班长,真赞

1001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