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

中国政府16日发表《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强调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国家意志和战略抉择。

白皮书说,中国始终不渝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永远不争霸,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军事扩张。中国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寻求实现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

这是自1998年以来中国政府发表的第八部国防白皮书。与以往综合型白皮书不同,这是第一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对和平时期中国如何运用武装力量进行系统介绍。

白皮书全文约1万5千字,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8种文字发表,正文由前言和新形势、新挑战、新使命,武装力量建设与发展,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等五部分组成。

白皮书说,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中国实现和平发展的坚强保障。中国武装力量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的新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地位,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与时俱进加强军事战略指导,拓展武装力量运用方式,为国家发展提供安全保障和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白皮书指出,中国仍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

白皮书说,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坚持以下基本政策和原则: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立足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树立综合安全观念,有效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深化安全合作,履行国际义务;严格依法行动,严守政策纪律。

白皮书首次公布陆海空三军员额、陆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及二炮的主要武器型号。

白皮书说,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现有85万人。集团军由师、旅编成,分别隶属于7个军区。沈阳军区下辖第16、39、40集团军,北京军区下辖第27、38、65集团军,兰州军区下辖第21、47集团军,济南军区下辖第20、26、54集团军,南京军区下辖第1、12、31集团军,广州军区下辖第41、42集团军,成都军区下辖第13、14集团军。海军现有23.5万人,下辖北海、东海和南海3个舰队,舰队下辖舰队航空兵、基地、支队、水警区、航空兵师和陆战旅等部队。空军现有39.8万人,下辖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7个军区空军和1个空降兵军。军区空军下辖基地、航空兵师(旅)、地空导弹师(旅)、雷达旅等。第二炮兵下辖导弹基地、训练基地、专业保障部队、院校和科研机构等,目前装备东风系列弹道导弹和长剑巡航导弹。

白皮书说,中国武装力量的根本任务,是巩固国防、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坚持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着眼维护和平、遏制危机和打赢战争,保卫边防、海防、空防安全,加强战备工作和实战化演习演练,随时应对和坚决制止一切危害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挑衅行为,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白皮说指出,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中国武装力量的重要任务。中国武装力量服从服务于国家改革发展大局,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和抢险救灾,依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保障国家发展利益。

白皮书还专门辟出章节,阐述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白皮书说,中国武装力量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致力于同各国加强军事合作、增进军事互信,参与地区和国际安全事务,在国际政治和安全领域发挥积极作用。白皮书介绍了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参与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和中外军队联演联训的情况。

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PDF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