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20隐形战斗机

歼-20是成都飞机工业集团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研制的最新一代(欧美旧标准为第四代,新标准以及俄罗斯标准为第五代)双发重型隐形战斗机。其采用了单座、双发、全动双垂尾、DSI鼓包式进气道、上反鸭翼带尖拱边条的鸭式气动布局。机头、机身呈菱形,垂直尾翼向外倾斜,起落架舱门使用锯齿边设计,机身深墨绿色涂装,远观近似于黑色。侧弹舱采用创新结构,可将导弹发射挂架预先封闭于外侧,同时配备国内最先进的新型格斗导弹。歼-20预期将在2017~2019年间投入使用,2020年后逐步形成强大战斗力。首架原型机于2011年1月11日在成都实现首飞。

歼-20是由中国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设计、中国成都飞机工业公司制造的用于接替歼10、歼11等第三代空中优势/多用途歼击机的未来重型歼击机型号,该机将担负我军未来对空、对海的主权维护。

歼-20绰号“威龙”,北约代号“炎齿”(FIRE FANG)。预计造价1.1亿美元。

先进设计

歼-20作为中国第五代重型战斗机,融合全球多种优秀战机的精彩设计于一体。这些技术包括:

美国F-22的菱形机头和整体式黄金镀膜舱盖(歼-20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了升力体设计);

美国F-35的DSI进气道改进型(歼-20为可调DSI的次世代进气道)

美国F22的弹舱布局:机腹下部为主弹舱,机腹两侧为格斗弹舱。不仅如此,为了加强隐身能力,歼20还在弹舱上使用了先进的锯齿型舱门。

美国F-35的EODAS系统的改进版(比美国F35的更先进)

美国战斗机的主动控制技术(特别是放宽静稳定度)在歼20上得到了完美应用,甚至略超F22

中国歼10的鸭翼的改型(中国五代采用了上反鸭翼,与下反主翼等翼面配合,共生涡升效应);

多种三代机(如美国F/A-18)采用的大边条及翼身一体设计的改型;

俄罗斯T-50的全动垂尾(歼20为全动差动垂尾)、三维推力矢量(实为殊途同归);

俄罗斯米格1.44的后机身设计(窄间距双发动机喷口,宽间距外倾双垂尾及腹鳍等——都属于超音速减阻措施)的改型。

歼20战机各项性能参数一览表  
基本信息 参数
乘员 1人
全机空重
17吨
空战重量
25吨
最大内燃油
12吨
最大起飞重量
37吨
武器最大装载能力
11吨
机长
20.30米(不含空速管)
侧弹仓长度
3.60米
主弹仓长度
4.50米
机宽
12.88米
机高
4.45米
主翼展
12.88米
主翼前缘后掠角
49°
主翼弦1/4后掠角
39°
主翼1/2弦后掠角
25°
主翼后缘前掠角
12°
主翼弦展比
1.20
主翼面积
约73平方米(不包括主翼前边条)
鸭翼展
1.50米
鸭翼前缘后掠角
49°
鸭翼后缘后掠角
12°
鸭翼翼根宽度
1.57米
鸭翼翼梢宽度
1.86米
发动机 涡扇15发动机
巡航速度
1.83马赫
最大飞行速度
2.5马赫
最大飞行高度
20000米
航程
5500公里(带两个副油箱)
作战半径
2000千米
限制过载
+9g
雷达反射面积
<0 .05平方米
远程空对空导弹 霹雳21
中程空对空导弹 霹雳12D
近程空对空导弹 霹雳10
近程空对空格斗导弹 霹雳8
精确制导滑翔炸弹 雷石6
机炮 23毫米双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