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号”航空母舰

辽宁号航空母舰,简称“辽宁舰”,舷号16,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前身是苏联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2号舰“瓦良格号”。1980年代中后期,瓦良格号于乌克兰建造时遭逢苏联解体,建造工程中断,完成率为68%。1999年,中国购买了瓦良格号,于2002年3月4日抵达大连港,2005年4月26日开始由中国海军继续建造改进。解放军的目标是对此艘未完成建造的航空母舰进行更改制造,及将其用于科研、实验及训练用途。2012年9月25日,正式更名为“辽宁号”,并交付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使用。

辽宁号航空母舰(PLAN Liaoning)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艘可以搭载固定翼飞机的航空母舰,中国海军001型航空母舰的首舰。是在前苏联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第二艘,瓦良格号航空母舰(俄文:Варяг;英文:Varangian)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总体设计上沿袭了原来的设计特点,其舰型特点、尺寸、排水量、动力装置等都与库兹涅佐夫元帅级基本相同,在上层建筑、防空武器、电子设备、舰载机配备等方面均做了较大改进。

1998年至1999年年间,一家创律集团以商业原因向乌克兰方面购买瓦良格号,几经拖延及波折,终于购买成功。于1999年7月开始,瓦良格号被拖回中国,然而中途受到阻挠,最终瓦良格号于2002年3月4日方才抵达中国大连港。至2005年4月26日,瓦良格号被拖进大连造船厂的干船坞,开始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更改安装及继续建造。解放军的目标是对此艘未完成建造的航空母舰进行更改制造,及将其用于科学研究、实验及训练用途。2012年9月25日,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正式交付海军。胡锦涛向海军接舰部队授予军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网站公布瓦良格正式更改名称为辽宁;同日早上,官方举行了交接入列仪式,将辽宁舰正式交付予解放军海军。

辽宁舰的编制等级为正师级,编制员额1,000余人。首批舰员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军官达到98%以上,其中具有硕士和博士的有50余人。与其他国家的航空母舰一样,辽宁舰上有5%为女性人员。

由于“辽宁号”航母上载舰员人数众多,其各种生活配套设施也十分完备,设有餐厅、超市、邮局、洗衣房、健身房、垃圾处理站等,连酒吧都有闹吧和静吧两种,生活相对比较便利。还将根据实际需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最大限度地保障官兵的生理和心理健康。

动力系统

原瓦良格号号采用了4台TB-12蒸汽轮机,TB-12的前身是TB-8,而TB—8正好是国产051型驱逐舰的主机,国产型号为453型蒸汽轮机。TB-8的功率是36000马力,当年旅大级驱逐舰采用2台TB-8蒸汽轮机,达到了38节的罕见高速,TB一12的功率则为45000马力。

蒸汽动力的技术要求不高,国内通过自身努力,加上现代级驱逐舰GTZA-674型蒸汽轮机(TB-12的改进型)和瓦良格号号航母上TB-12的维护和整修经验,要造出TB-12级别的军用蒸汽轮机并非难事。所以,从技术延续性和保证建造时间节点等方面的考虑,国产航母沿用常规蒸汽动力的可能性极高。应该还是类似原瓦良格号号的动力配置,4台蒸汽轮机、8台增压锅炉、4轴推进、总功率20万马力。

瓦良格号号是作为一艘常规动力航母设计建造的。固然,核动力航母比常规航母拥有航程上的优越性,一般核动力航母三十年内不用更换核燃料,而常规航母航行一段时间后就需要补给燃料。加之核动力航母在动力设计上不需要占用太大空间,也省去了常规航母的烟道,节省了大量甲板空间,可以停放更多舰载机,所以核动力航母有很大优势。

舰载机

早在1990年代末期,中国就从乌克兰购得一架存放在当地、构型完整的T-10K-3号原型机(SU-33的原型机),且先前苏联存放在乌克兰舰载机训练中心的二至三套用降落尾勾都被中国买走(这些东西可能是乌克兰国防部以报废品的名义向中国出售);由于中国先前在获得俄罗斯授权生产SU-27战斗机之后,又径自进行仿制与修改而成为J-11,以既有的SU-27为基础而推出中国版SU-33。被称为歼-15(J-15),由中国沈阳飞机公司负责,从2001年开始立项发展。

2012年10月29日,歼15成功于辽宁号上触舰复飞,11月23日552号歼15战机在辽宁号上成功实验着舰降落与起飞,11月25日辽宁号上的起飞和降落实验画面公开。舰上人员指挥舰载机起飞的手势因被大量网友模仿而走红网络,被称为航母style。

2013年5月10日,中国海军首支舰载航空兵部队10日在渤海湾畔正式组建,海军战斗序列又增添一支新型主战力量,标志着航母部队战斗力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军网海军频道当天透露,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组建大会并授予军旗。舰载航空兵部队作为航母战斗力建设的核心部分,是海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的代表和海军战略转型的先锋,在发展航母事业、建设强大海军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作用。海军副司令员张永义、海军参谋长杜景臣、北海舰队司令员田中,以及总部、海军机关有关领导和舰载航空兵部队官兵共400余人参加了组建大会。

内部舱室

辽宁舰飞行甲板以下有十余层,进入到第三层,感觉像迷宫一样,到处都是通道、舱室,整个航母内部的通道加起来总长度有数十公里,可想而知航母内部构造是多么复杂。

辽宁舰有3000多个舱室,有1000多人生活在舱室里面。在航母内部通行有很多规矩,比如往舰艏位置走,要走左舷,就是靠左侧通道,要往舰艉的位置走,要走右舷,就是靠右侧通道。上下扶梯时,要遵守先上后下的规则等。

舰员们面临的第一阶段考核就是不迷路。走进航母记的不是路也不是门,而是门牌号,从门牌号里就可以解读出舰员所在的区域和他在甲板的第几层,准确地找到所处的舱室了。新兵上舰后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对所熟悉的舱室路线摸索,一般要求从他自己的生活舱到工作舱必须在十分钟内找到。

航母体积大、功能全、部署周期长,有“海上城市”之称,官兵在其中生活,就像一个小社会。舰员们生活条件比在其他舰艇要好得多,有现代化餐厅、超市、邮局、洗衣房、健身房、垃圾处理站等,这些以前不可想象的条件在航母上都变成了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