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学生军训半训缓训补训规定

清华大学学生军训半训缓训补训规定


为加强参训学生的管理,确保军训任务的圆满完成,特制定本规定:

一、学生军训是中国内地和港澳地区本科生必修课程。

二、如有下列情况之一,可提出半训或缓训申请:

1.外伤、术后不满半年,或膝前交叉韧带断裂,手术不足半年;

2.患结核病,或结核愈后不满半年;

3.患慢性肝病及其他重要脏器慢性疾病;

4.心率失常,或患有心肌炎、心脏病等;

5.膝关节后十字韧带断裂,或患有膝关节炎、跟腱炎、髌骨软化病症;

6.患先天性石骨症,肩关节习惯性脱位,关节囊损伤;

7.经校医院诊断建议半训或缓训的其他伤病;

8. 因其他特殊原因无法全时参加军训的。

三、在线申请半训或缓训流程如下:

1登录清华大学信息门户info.tsinghua.edu.cn,在线填写本科生军训申请》,按表格内容完整填写个人相关信息,陈述申请原因。

2在线申请时需提交校医院诊断证明(慢性病患者到校医院需带以往病历及检查治疗报告单)或者其他相关证明。

3在线申请需填写辅导员学号,请填写前与所在班级辅导员沟通。

4.经所在院系审核同意学生军训指挥部批准后,请申请人与所在班级辅导员沟通半训或缓训后续安排。

四、获批半训的学生必修《军事理论》课程;根据伤病情况可以适当减免《军事技能》课程中的重体力科目训练,课程成绩一般为DC;个别表现特别突出的学生,原则上成绩最高分不得超过B

五、获批缓训的学生,可以延缓至下一年度随所在院系当期军训补训,应当于补训前一个月在线完成补训申请。

六、在线申请补训与半训或缓训的申请流程相同,补训不需要提交相关证明。审批通过后,到本院系军训辅导员处报到。

七、台湾地区学生申请参加军训的,经所在院系审核同意,报学校批准后可以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军训。在线申请同补训流程,不需要提交相关证明。

八、退役后入学或者复学的本科生,可以申请免修学生军训。

九、国际学生不参加学生军训。

十、本规定由武装部具体负责解释。




清华大学党委武装部

20216